祺音

我有故事,你有酒吗?

【荣霖】助理升职记

祺の音:这是第10篇点文之作,送给 @陌路 。看了你在《天然卷》中的评论,也了解到了你喜欢的“荣霖CP”的故事风格。这是一个围绕着“兼职”展开的故事,也算是符合“先苦后甜”的发展路线吧。故事中许一霖“兼职”的那些遭遇,都是我在大学生活中真正遇到过的,所以最后在批判的时候有点没收住,因为现在想起来还有些愤怒。希望中国大学生的合法权益能够早日得到保障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 

本文CP:荣霖

故事背景:现代

文章分类:日常番

本文篇幅:一发完

本篇归属:《独文合集(日常番)》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  

“我找到女朋友了!”明台得意洋洋地在宿舍群里宣布。

“厉害,明少。”

“请吃饭请吃饭”

“女朋友哪个学院的?漂亮不?”

明台“嘿嘿嘿”地笑着,发了照片过去。

“卧槽!”

“这么好看!”

“诶,看着她有些眼熟啊……”

“这这这、这不是那个在迎新晚会上的那个于曼丽么?”

谭宗明、荣石、蔺晨纷纷表示坐不住:“我去,大家都有钱,凭什么就他明台能抱得美人归?”

“嘿嘿嘿,周五晚上,北门旁边的味道小厨,我请你们吃饭。”

明台连发几个猖狂的表情,突然又反应了过来:“对了,一定对明教授和明辅导员保密啊!不然脱单饭泡汤!”

饭桌上,其余三人纷纷对这家饭店表示不满。

“明少,你这脱单饭不说三星米其林了,好歹你也请个海底捞吧?怎么就在这小店儿……”蔺晨表示不满。

“哎呀,就你那体型,吃青菜豆腐都照胖不误。”明台一脸嫌弃:“既如此,我还浪费那钱干嘛?吃啥不是吃呢。”

“明少,这你就不对了。”荣石道:“我和老谭不胖啊,蔺胖子随意我俩不随意啊。”

“你们真是的,不知道我生活费有限啊。请女朋友看电影给女朋友送玫瑰不花钱啊?咱明辅导员对数字多敏感你们不知道啊?万一被他知道我一开学就交了女朋友,你们还想吃‘味道小厨’?”明台哼了一声:“被他掐了生活费,那我就请食堂都请不起了!”

“我可以先借你钱,让你请我们吃饭。”谭宗明连忙表示对兄弟的热切关怀:“看在兄弟份儿上,0利息,四年内还,怎么样?”

“去你的。”明台笑骂了一句:“说老实话,这儿,是我家曼丽挑的地儿。她可是个非常独立的女孩子,平时也勤俭节约,可从不会乱花我的钱。她就喜欢这家的味道……”

“明台。”正说着,于曼丽便进门了。与舞台上的浓妆艳抹和华装丽服不同,她现在简单地绾了一个丸子头,穿着白短袖和牛仔裤,妆容清爽淡雅:“这就是你的舍友吗?你们好。”

很快,众人便熟络了起来:“点菜,大家点菜。这家的鸡肉炖粉条儿强烈推荐,特别入味,粉条也特别劲道。”“粉条好。”荣石出身北方,特别喜欢吃粉条:“一定点一份。”

大家正在吃饭的时候,一个瘦瘦的身影闪了进来:“老板,下一单鸡肉炖粉条是哪里的?”

“一霖?”于曼丽小叫了一声。许一霖一回头,也颇为惊奇:“咦?曼丽?你也来吃饭啦?你可真会点,这家鸡肉炖粉条最好吃。”

“这是我对面这位小哥点的。你在这家打工啊,是……送外卖?”

“对,一个小时10块钱,主要送中午11:00~14:00这三个小时,外加管一顿饭。”许一霖局促地笑了笑:“那你慢慢吃,我先走了,我赶时间……”

“刚才那是你同学?”明台问道。

“一个学院不同专业,他是戏曲专业的,江苏苏州人。”于曼丽蹙紧了眉头:“好奇怪呀,他不是家里挺有钱的么,怎么还自己打工。”

“没事儿,反正你不用打工,我养你。”明台一脸深情,引得其他三人一脸恶寒。

“谁要你养我?我一场商演也能挣几百块钱呢。”于曼丽“哼”了一声:“要是论打工,我挣得可比你多多了。你要是没钱了,我还可以养你呢。”

对面三人听得汗流浃背,只敢低头默默扒饭,连菜都不敢夹。

这个小姑娘,看上去柔弱温顺,性格可真是够烈的。

啊,女人太可怕了,还是男人好。

 

不得不说,于曼丽真的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,宜室宜家。

那家味道小厨,着实好吃不贵。没过几天,荣石便想念起了那粉条的劲道和鸡肉的香辣来。想着堂食最好,荣石刚刚出门,便被外面的热浪给逼了回来:“我去,今天都37℃了,订外卖算了。”

可是,订好的外卖却迟到了一个小时。

荣石饿得饥肠辘辘,看着面前的键盘都恨不得啃下去。

终于,电话响起。荣石气得要死。他本不是个刻薄之人,偶尔外卖迟到也可以理解。可是这一迟迟了一个小时,让人在这里硬饿着,也太有失外卖行业的职业道德了吧。

“喂,我说这位同学……”荣石拉着脸正想责备一番,就见对方低着头递出了一份外卖,外加一杯奶茶,气喘吁吁:“那个,非常不好意思,电摩半路上坏了,我当时还有好几单,就只能跑着过来了,实在对不住,所以附送一杯奶茶……”

待那人开口,听到那辨识度极高的声音,荣石才反应过来他是谁。虽说只有一面之缘,但是看到他晒得黝黑的胳膊和脸,还有满头大汗的样子,荣石也不忍心再多说什么:“这也不是你的错,回去和你们老板说说,该换的设备就要换。”“谢谢谢谢,谢谢理解。”对方这才松了一口气,抬头感激地看了他一眼:“您不知道,送了这么多单,您还是第一个没说难听话的。那,请您用餐愉快。”

荣石回到宿舍,看了看奶茶的杯子:“呦,霜林奶茶店,看来应该是自己贴钱买的了。”

这杯奶茶是霜林奶茶店的豪华招牌款,满满一大杯,并不便宜,比这一份饭钱都贵。

“哎呦石头,最近伙食丰盛啊,30块钱的奶茶也舍得。”蔺晨瞥了一眼,笑得春花荡漾:“你不是向来是重穿衣轻伙食的么,我还以为你的生活费都用在买貂上了,看来我以为错了。”

“30块钱啊……”荣石若有所思。他抬头看了看窗外那似火的骄阳:“这又何苦来着,今天一天不就白做了?”

荣石向来是一个是非分明的,不愿意平白无故欠别人的人情。没过几天,他又订了一份饭。这一次,他早早得也买了一杯一模一样的奶茶,打算回赠给那个“一霖”。

可是这一次,来得是另外一个人。

“诶?你们之前不是还有一个外送员么?”荣石大吃一惊。

“你说一霖啊,他辞职了。”

“辞职?为什么啊?”

“前两天他送外卖,结果半路上翻到了,车也摔坏了。车坏了,他也没办法再送外卖了,而且,他还要挣钱赔老板的车,所以就辞职另找兼职去了。”

“车坏了,你骑的是什么?”荣石大惑不解。

“我这个是自己的。如果自己有电摩的话,一小时12元。他没车,就只能用老板的了。”

荣石拿着奶茶回到宿舍,怅然若失。

“我去,石头,我说你最近生活滋润吧你还否认。你看看,才多少天,你又喝这个豪华款的。”蔺晨躺在床上大呼小叫。最近,因为他练习“轻功”,踩坏了学校的屋顶,所以他老爹把他的生活费减半了,可偏偏他又背着老爹谈了对象,所以连出去约会的钱都没有,更别说请宿舍的兄弟们吃脱单饭了。

“哈哈哈哈,等本少阁主我有钱了,我再请你们。”蔺晨向来是个没脸没皮的,也没觉得亏欠谁:“你们要是等不及的话,我从我家药铺里给你们送上几味儿中药也行啊。”

 

“喏,送你了。”荣石无精打采地将奶茶递了上去,连头都没抬。

“多谢兄弟仗义相救,那我就借花献佛送给我家亲爱的了。”

荣石懒得理他,只是闷闷地喊道:“明少,你女朋友和你最近还联系么?”

“联系啊,今儿晚上约去吃肠粉。咋了?找我女朋友有事儿?”明台正在全神贯注地打着游戏。

“哦,那你带上我。”

“嗯,行。诶,不对啊,我和我女朋友约会,你去干嘛?兼职当电灯泡?”明台一个起身,就撞住了脑袋:“荣石头,你想干嘛?你不能自己找不下女朋友就眼红我的啊。”

“我找她问个事儿!你想什么呢!”

“哦……那你问完事儿了马上走啊。”

 

当晚,他们三人来到了肠粉店。

“怎么了,荣石?有啥事儿啊?”于曼丽吃了一口肠粉,脆生生地问道。

“那个,我们之前在‘味道小厨’那里吃饭的时候,不是碰到了一个你的同学吗?送外卖的那个。”

“你说一霖啊,怎么了?”

“那个,他之前给我送外卖的时候,附送了我一杯奶茶,我想还给他……”

“你不用还了。”于曼丽笑得开心:“他现在去奶茶店打工了,可以免费喝奶茶的。搞不好你去找他啊,他还能送你一杯呢。”

“啊?”荣石始料未及:“怎么,奶茶店工资高啊?”“一样的,主要是近、不怎么累。”于曼丽解释道:“你不知道,干我们这行儿的,练功、排练一天都不能停,也不像你们那样分平日和双休的。他要是找个远的兼职,那根本忙不过来。”

“我看你也不怎么兼职啊,你有钱?”荣石奇道。他刚一说完,就自悔失言。于曼丽身世不好,是个被丢弃的女婴,承蒙了一户好人家收养,才能长大。养父养母虽说待她极好,但是她极为懂事,自知学舞蹈本就花钱,如今上了大学,她便一直是自力更生。如今自己赤裸裸地问出来,终究是犯了忌讳。

“我可以接商演。”于曼丽生性活泼开朗,并不介意荣石无意的冒犯:“我是学舞蹈的,之前也接触过一些播音主持,所以一些礼仪、舞蹈、主持的活儿,我都能接。因为从高中毕业就一直有做,所以也算有点小名气,现在一场大型的下来能有小一千了。一般我也都是在学校吃饭,也不乱买衣服化妆品什么的,一个月出那么两三次,也算是够了。一霖是戏曲专业的,原本市场需求就少,几乎没什么商演机会,所以他只能另谋他路了。”

 

一想起那天那个满头大汗的少年,荣石心里便放不下。

“他免费喝是他的店员福利,我送给他是我自己的心意。”荣石这样给自己打着气,便走进了奶茶店的店门。

“欢迎光……诶,是你!”许一霖看到推门进来的荣石,开心地笑道:“真没想到会在这里见到你。上一次,多谢你的体谅。”

“啊,没事儿没事儿,没什么的。”荣石没想到许一霖还记着自己,赶忙慌乱地应着。

“你快坐,你想喝什么尽管点。我们店员每一次上班有一杯免费饮品的福利,我这次的还没用,刚好给你。”许一霖笑道。

“啊?”荣石始料未及。原本是自己想回请他一杯奶茶,没想到又成了他请自己。

“有茶类、果茶类、奶茶类、咖啡类、奶昔类、果奶类……”那边许一霖自是滔滔不绝地介绍着,荣石赶紧说道:“你喜欢什么,就请我喝什么好了。”

“我最喜欢芒果果奶,这可是我们店的招牌,请你喝一大杯吧!我给你多加两勺芒果果肉。”许一霖一边麻利地做着,一边冲他笑道。看着许一霖熟练的动作,荣石惊叹不已:“你不是才来这里上班么,怎么这么快就这么熟练了。”

摇果汁打底的手骤然停止,许一霖狐疑地问道:“你怎么知道我才来这里上班?”

荣石没想到会被这么问,他有些手足无措,感觉自己好像一个跟踪狂。看着许一霖那一双黑白分明的大眼睛,他只好据实相告。

“你可真是个好人。”许一霖无力地叹了一口气:“真没想到,你居然会为了一杯奶茶,专门追到这里。”

正午的汉西,暑热正盛。外面的知了声声刺耳,更显得店内安静。空调凉风呼呼地吹着,没一会儿,荣石便觉得冷。他们二人对坐着,许一霖便讲起了他的事情。

 

许一霖的母亲因为生他而死。因为难产,许一霖自幼便是体弱多病。因为身体缘故,他极少和伙伴们一起玩耍,性格内向敏感。父亲忙于家里的水粉生意,又或许是因为母亲的缘故,所以父亲待他总有一丝冷淡疏离。具体表现便是,他父亲一直粗暴地否定他的想法,而按照自己的意愿摆布他的人生。譬如,他父亲非常反感他的“戏曲梦”,毫不信任他的能力,坚决要求他娶一个能干的媳妇儿过门,主持许家的生意。

“什么?”荣石只觉得三观都要碎了:“这都什么年代了?怎么还有父亲这么封建?娶一个媳妇儿过门主持家业?怎么听怎么怪。听你父亲这口气,他是不是都有中意的人儿了?”

“是,是我们那边另一家生意人夏家的女儿。”许一霖无奈道:“可是,那夏家的女儿也是一个极有主见的人,一心想研究管理和金融。我们根本三观不合嘛。”

一个“也”字,让荣石非常在意。他开始上下打量着这个一边干活一边说话的人。虽然他看起来温顺柔和,可是对自己的梦想却有超乎常人的坚持。

“所以,虽然你家里也有公司和产业,但是你父亲为了逼你就范,就断了你的资金支持,你不得不出来打工,自给自足?”

“是。”

“那你都打过什么工呢?”

“干的多了。大一刚开学的时候,没经验,被人忽悠着屯了许多军训鞋来卖,结果那鞋太硬了,也卖不出去,最后亏得血本无归,害得我吃了一个学期的咸菜。”许一霖不好意思地笑道:“你看,我果然在做生意上面没啥天赋吧。”

“最后那鞋怎么办了?”“全捐了。虽然硬吧,质量其实是不赖的。捐给贫困山区了。其实那个垫一个厚一些的鞋垫就可以了,但是你也知道,现在的大学生家庭一般都不差,有更好的选择,就看不上我这个了。”

“然后呢?”

“亏本了之后,我想着这么着也不是个事儿啊,于是又开始在网上找兼职,也算是有得有失吧。加了两个兼职的微信群,里面经常会发布一些一两次的兼职消息。还在网上找了打字挣钱的兼职。结果,那个打字挣钱的纯粹就是骗人的,吃了力也没讨到好,不过幸好没啥金钱上的损失。那个兼职群里的倒是真的,就是常常受欺负。”

“怎么受欺负?”荣石问道。他家里在河北承德也算是有钱人家,所以从来没有吃过这些苦。

“兼职群里面发的,多是发传单、当酒店服务员这些一两次的兼职。曾经我去酒店当服务员的时候,因为招了兼职嘛,所以那些正式工就把很多苦活累活推给我们干。当时真的是累的够呛。不过我都算好的了,最后好歹65拿到了手。有那么几个人特别惨,因为收工都11点半了,酒店又大,所以那个负责人带我们七拐八拐,就有一些人没跟上队伍,走散了,他们也不认路,便直接到接送巴士那里等我们。结果那几个人,就因为发钱的时候不在,所以被认定为‘无法证明参加打工’,所以就直接不给发钱了。”

“还能这样?”荣石大吃一惊,继而义愤填膺。

“是吧,很搞笑吧。”许一霖也是非常愤怒:“当时,我们一车人都在作证,说他们几个干活了,但是人家就是不认。对了,还有一个很恶心的,当时他招工的时候,说的是17:00~23:00,包员工晚餐,80元。结果,最后结账,只给了65,说什么吃饭花了时间,所以要扣钱。”

“我知道了,肯定是这个负责招兼职的这个人拿去中饱私囊了。”荣石冷笑道:“他拿捏准了你们是大学生,在本地没权没势的好欺负,便干出了这么不要脸的勾当。这是哪家酒店?”
    “希尔顿酒店。看看,业内大拿希尔顿都是如此,可想而知其他那些小酒店的风气了。”许一霖冷笑了一声:“你不知道,兼职这里,真的是鱼龙混杂。我的一个同学,油嘴滑舌的,来到浅川之后刻意与当地的一些负责兼职的套近乎拉关系,也能偶尔当当中间人,从他们手里承接一些兼职项目,发到大学里来招人。他经常接的是发传单的活儿,既当中间人,也自己做。但是一旦开工,他就自己找一家肯德基或者是麦当劳,进去玩手机。等时间到了,再出来收工,一人拿两份钱,欺上瞒下的。”

“现在大学里面,有两个行业最是恶心透顶。仗着政府不管,学生没能力,就疯狂敛财,骗大学生的钱。很多大学生辛辛苦苦,最后也投诉无门。”荣石冷眼看了这么多年,早就心生不满:“这两个行业,一个是培训辅导,譬如什么计算机二级教师资格证英语四六级。另一个,就是兼职。”

许一霖与荣石谈得投缘,越聊越畅快:“不过,也有一些有意思的兼职。曾经我干过一个兼职,是骑着自行车打广告。就是自行车上插上宣传旗帜,沿着固定路线骑,就是有些累。你知道,大夏天,又热又晒的。”

“为什么不去当家教呢?当家教一个小时能挣35~45,而且也不累。”荣石奇道。

“荣大哥,你也太抬举我了。”许一霖腼腆一笑:“我们艺术生,和你们这些正经考进来的大学生不一样。我的文化课很一般的,还是不去误人子弟了吧。人家亏钱事儿小,万一把人家孩子的前程给耽误了……”

“那你也是辛苦。又兼职又上课的。”荣石叹了一口气。

“是啊。每到寒暑假的时候,就会有一些酒店和厂家来学校招假期工。我去过深圳的电子加工厂,一个月基本工资3000,加班1.5倍,管吃管住。那个暑假,我挣了8000呢。还有一次,我寒假去了海南的五星级酒店当服务员,一个月下来挣了5000。这寒假和暑假下来,基本上我的学费就能有着落了。”许一霖的表情带了一些小得意。

“一霖。”荣石突然打断他:“我刚好缺一个助理。你要不要来我做的助理?一小时20。”

荣石觉得自己一定是疯了。

一个学生,还要什么助理?当自己是老总么?

估计许一霖也这么觉得,因为他正用一种看疯子的眼神看着荣石。

“嗯,是这个样子的。”荣石手足无措起来,他强行洗白道:“我在班里面是班长,在学生会里面是主席团的,又在社团里面担任会长,但是现在,是准备保研的关键时期,所以我必须得集中精力,但是其他的工作也不好说丢就丢。所以,我是打算聘请一个助理,帮我做一些琐事。好比说什么编辑表格啊,什么写策划案啊,什么外出采购啊……”

“你放心,工作时间我们好商量嘛。我是看中你对工作一心一意的负责态度,觉得你在奶茶店打工太大材小用了。你看看,反正你都要花时间打工,与其在这里,还不如去我那里,花同样的时间挣更多的钱,多好。”

看着许一霖犹豫不决的样子,他继续诱惑道:“这样一来,你的电摩很快就能还了……”

“好!成交!”

 

自从有了一个助理之后,荣石觉得神清气爽,终于可以从这些繁琐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了。为了方便许一霖,他索性把自己电脑上的文件完完整整地复制了一份给他。每天早上,给他发一个文件,列清楚一二三,告诉他要做什么。而许一霖,也是一丝不苟地帮他完成,然后再发给他,让他检查一遍。

久而久之,许一霖和荣石的大学生活越来越重合。他知道了荣石越来越多的事情,譬如他家里是家族企业,在承德有很大的影响;譬如他其实也不喜欢经济专业,更喜欢军营那简单实在的生活;譬如他有一双弟弟妹妹,今年才上初中;譬如他其实对明台有女朋友这件事儿一点都不在意艳羡,因为他喜欢自己。

当然,他也知道荣石的改变。譬如他为了能够尽快安身立业为自己撑起一片天,决定回家继承家业尽快当家做主;譬如他其实不喜欢戏曲,但是因为他是戏曲专业所以成了票友;譬如他从不敢承认自己喜欢男性,到他敢大大方方地面对关于他和自己的流言蜚语。

说是流言蜚语,还真是委屈了。因为,那真的不是流言蜚语。

在荣石大学毕业的那一天,荣石给许一霖转了最后一笔账:“这是你最后一个月的工资。现在我毕业了。只是,你大学毕业之后,我能不能聘请你,和我互相扶持,走完剩下的路?”

许一霖含着笑容,问他:“以助理的身份么?”

 

当然不是。在我们的人生中,从不存在谁是谁的助理。

你不是我的助理,你是我的人生合伙人。

评论(16)

热度(5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