祺音

我有故事,你有酒吗?

【洪周】蒲公英的约定

祺の音:周董的歌有很多经典,个人而言很喜欢这首《蒲公英的约定》。旋律暖暖的,又带点青春时代的小惆怅。歌词朴实无华,更体现了感情的纯净。这么一首小儿女气息的歌,配上历经沧桑的【洪周】,或许会有一些火花吧。关爱冷CP,从我做起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本文CP:洪周

故事背景:现代 · 周凯出狱后

本文篇幅:一发完

文章分类:日常番

本篇归属:《歌曲具象系列》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   当周凯出狱的时候,曾经的黑帮大佬已经威风不再。只有他弟弟面色不善地来接他。

    与其说是接他,倒不如说是送他。送他去另一个城市。他欺骗了自己多年,摧毁了自己信仰,甚至间接杀死了父亲。但他却偏偏又和自己血脉相连。周超不知该如何面对,索性让他离开这里。

    当周凯淡漠拒绝的时候,周超再也无法抑制心中的愤怒与怨恨,终于将他拽了出来,痛打了一顿。

    看着公路上逐渐远去的汽车,周凯躺在地上,自嘲地笑着。自己这么多年的奋斗,还真是一场笑话。他闭上了眼,甚至都不想动弹。就这样吧···就这样结束也挺好。

    直到他感觉有人走了过来。

    一个干练的男人,留着板寸,面部棱角分明。锋利的曲线下,带着似曾相识的眉眼。周凯着实愣住了。他多年在社会底层摸爬滚打,虽说是一方大佬,但终究上不得台面。就像潜伏在这座城市下水道的老鼠一般,昼伏夜出,游走在灰色地带。

    这样精英的男人,显然不是他会打交道的。

    看着周凯怔住的样子,那男人笑了笑:“洪少秋,还记得吗?”

    

    人都会有这样一些记忆。它们平时潜伏在岁月深处,波澜不惊,几乎遗忘。但一旦被人用竹竿点过,便会泛起层层涟漪,又浮现了出来。

    小学后操场,灌木篱笆旁。盛夏的傍晚,空气中弥漫着暑气的味道。夕阳的映照下,那个男孩子拿着蒲公英,把它吹散。这记忆中的画面,美成了一场久违的风景。他听见那个男孩说:“凯子,我们回家吧。”

   “凯子,我们回家吧。”那个男人向他伸出了手。

   

   “家?”周凯靠在副驾驶上,点燃了一支烟:“我早都没有家了。”汽车一个急刹,车内有些淡淡的尴尬。

   “洪哥,这么多年,你干什么营生?”为了缓和一下气氛,周凯率先开口。“当年我父母身亡后,我便被我养父接到了三岛市。后来大学毕业,进了军警队伍,现在调度回了琴岛市。”几句话,就填补了二十余年的空白。“噢,吃皇粮的,真好。”周凯又想起了他同为警官的弟弟:“怪不得小学毕业后就再没见过你了。我爸爸说你家出了变故,也不知道你去了哪里。” 

    汽车徐徐启动。洪少秋双目含笑:“我觉得,我知道去哪里了。”

 

    琴岛市实验小学。他们的母校。

    这么多年过去了,学校管理制度也严格了不少。任凭洪少秋好说歹说,保安也不肯通融。走出保安室,周凯准备回车上,却被洪少秋神秘兮兮地拉住:“跟我来。”

    树上的蝉鸣突然刺耳起来。两个大男人顶着烈日,借着大树,翻过围墙。“难道我这么多年学的功夫就是为了翻小学的围墙?”周凯在心中腹诽:“要是洪少秋的教官知道他把功夫用在这上面,肯定得罚他几个5公里。”

    周凯意兴阑珊,洪少秋倒是兴致勃勃:“你看,这后操场这么多年了还是没变啊。这颗老树还在啊,当年咱俩可就靠着它翻墙出去撒野,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,这个老战士还能继续为我们发光发热,哈哈。对了凯子,你还记得吗?咱们当年在这大树下乘凉睡觉,你嫌知了声音太大,还专门上树去捉。这么多年过去了,现在听听,也不觉得烦啊,反而还有些好听呢。”

    周凯敷衍地应和了几声。他有些后悔上了洪少秋的车了。他刚刚出狱,要处理的事情很多。要祭奠他的父亲,要征得他弟弟的原谅,要去看望马柯,要去寻找美琳,还要考虑接下来的生计。他实在是没时间陪洪少秋来小学缅怀童年。他一贫如洗,又有案底在身,是挣扎在温饱线上的底层小人物。他的苦楚与艰辛,又怎是身为公门中人的洪少秋所能体会的。

    他们不过是在天真无知的孩童时代,同窗了六年而已。当懵懂褪去,年轮碾过,他们的命运,自会显现出巨大的分歧。


    洪少秋显然没有注意到周凯的心不在蔫,他喋喋不休地回忆着往昔:“哎,凯子,你还记得吗?那年我们四年级,有一次天气预报说有流星雨,然后我们大晚上翻墙到学校的后操场等着看。结果流星雨没等着,被巡逻的保安逮了个正着。”“然后呢?”“然后就被问名字和班级了啊,第二天班主任可是气坏了,好像是扣了班级的量化考核分,罚我们在走廊上罚站,还用藤条打手心了。唉,咱们班主任的思想教育可真是厉害啊,比我们政委还厉害,唠叨了半个小时都没完。不过咱俩压根儿没听她说,一直在看窗边的蜻蜓。班主任气得不行,索性让咱俩再站一节课。”

  “哦,还有这事儿?”

  “当然有了。当时许愿没许成反而罚站,你特别不开心。我受到蜻蜓的启发,为了哄你,还悄悄地叫老胖给我扯了两张作业纸,叠了纸飞机给你。让你把你的愿望写在纸飞机上,然后从教学楼上飞出去。”“这个事儿我好想有点印象。”“当然得有印象,因为你的纸飞机最后砸到了教导处明主任的头。哈哈哈哈,最后我们俩又被明主任一顿骂 ,还被叫家长了。”“你说的那个明主任,是那个‘明胖子’么?”“就是他!果然真名记不住,绰号永流传啊。”

  “凯子,你还记得你写的是什么愿望吗?”

 “不记得了,啥啊?”

 “你写的是,希望能和洪哥一起长大。”


    记忆的洪闸乍然开启,时光的洪流汹涌而至。夏日的午后,炎热而躁动,刺眼的阳光透过茂盛的枝叶,被渲染成了斑驳的光影。蝉鸣声中,单薄倔强的男孩一笔一划地写下:“我要和洪哥一起长大”。白纸黑字,那样清晰,那样童真童趣,却又那样坚定有力。

  “哎呀,凯子,一起长大算什么愿望,我们肯定能一起长大的 ,换一个换一个 。”“我不换,你要答应我。”“没问题,答应你了。”“不行,光说不算,得拉钩。”“拉钩就拉钩。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,谁变谁是王八蛋。”

    稚嫩的童声逐渐远去。对于孩童来说,一个拉钩,就是直到天荒地老的海誓山盟。

   一起长大的约定,那样清晰,打过勾的我相信。


   周凯苦涩地笑了。洪少秋相信有什么用?自己相信又有什么用?在长大的路上,命运准备了多少身不由己。譬如洪少秋的双亲牺牲,譬如周凯的误入歧途。譬如洪少秋不得不被养父带走,离开自己的家乡。譬如周凯不得不去参与走私,来保护自己亲人的安全。每一个人都被命运玩弄于股掌之上,苦苦挣扎,却没有尽头。

  “你是回来赴这个约定的吗?”

  “算是吧。”

  “算是吧?”

  “取次花丛懒回顾,半缘修道半缘君。”

  “我文化水平可不高。”

 “那就当我什么都没说吧。走,我们去天台看看。”

 “好吧,随你。”

   今天的洪少秋格外任性,一定坚持要周凯陪他一起在二人的小学转悠。周凯虽然不感兴趣,但好歹二人久别重复,洪少秋又亲自开车来接,让他不得不承下这个人情。

    洪少秋也是军警出身,官场多年,自然看出了周凯的勉强。他趴在天台的栏杆上,叹了口气:“唉,小时候的凯子,我去哪里你都跟得紧,现在不行喽···”“我不是在呢么。”周凯挤出了一丝笑意。

   “你应该是介怀现在吧。”洪少秋认真地看着他:“我们比邻而居,家境相当,小学时又是同窗好友。但是现在,我是公职人员,在业内也算是被人认可吧。而你,确是新犯出狱,众叛亲离,一无所有。所以,你在逃避,你不想和我相处。”

    周凯哑口无言。不得不说,洪少秋洞察人心,晓畅世故。他固然是不嫉妒洪少秋的,只是两下对比,心中更充满了天道弄人,人力难为的沧桑感和无力感。他从不渴求丰功伟业,只希望能够帮父亲分担生活压力,帮弟弟完成警察梦想,不负马柯的兄弟之义,不负美琳的相许之情。他只希望这四个人好好的,而他自己何去何从,他从未在乎过。

   他为了这四个人,在腥风血雨的黑道上一路跌跌撞撞地走过,终于深陷泥潭,万劫不复,不可能回头是岸了。可是,他成为父亲身亡的导火索,他成为弟弟履历上的污点,他让马柯断腿,他让美琳失身。他就像一个笑话一样,最终又回到了起点。不,他的起点是无忧无虑的小学时光,每天精力十足,做着成为英雄的梦想。现在的他,早已失去了希望和动力,比他的起点还不如。

    到底是社会沉浮多年的人,周凯即使心灰意冷,也不会在表面上流露半分悲伤。他只是沉默地站着。但是在洪少秋眼里,他整个人都散发着颓废的气场。

  “当年,流行过一个投硬币的游戏。“洪少秋说着,取出了一枚硬币:“每次我们玩警察抓坏人的时候,都会用这个游戏来决定角色。正面是警察,反面是坏人。”

    小孩子眼中,即使是一个游戏,也必须要郑重对待。每次投硬币之时,一群孩子都认真地盯着,仿佛这硬币就真的决定了命运。

    硬币真的就能决定命运吗?不知道。反正当年投了正面的洪少秋,真的成了一名警察。当年投了反面的周凯,就真的成了一名罪犯。

   “原来我们的命运,早就命中注定了啊。”周凯凄惨地笑着,结果硬币,又投了一次:“果然还是反面。看来我这辈子,注定了要摆脱不了罪犯之身了。”

    周凯的一声叹息,让夏日的晚风也变凉了。

  “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,更何况是人呢。”洪少秋接过硬币,揣进了兜儿里:“这些年,我办过很多案子。他们中有些人,少年贫苦,奋发图强,最终改变了命运,前途大好,平步青云;但是后来呢,却因一时糊涂,知法犯法,最终锒铛入狱。”

   “你不是来和我一起缅怀过去的么,怎么?改成思想教育了?要是这样的话,洪警官也不必说了,我在监狱里都听了三年了。”周凯点了一支烟叼在嘴里,含含糊糊地说到。

   看着周凯一副油盐不进的样子,洪少秋有些垂头丧气,只好强行转了话题:“你记不记得,当时我们有很多梦想,说要一起去做。”“不记得。”“额,有报同一所大学,有互相帮忙追兄弟喜欢的女生,有一起毕业旅行,有互相当伴郎,有互相给对方的孩子当干爹,每年过年给孩子们压岁钱,退休了之后一起下棋喝酒···”洪少秋一口气说了很多,把人的一生都说尽了。他看着周凯的脸色,小心翼翼:“这些梦想,可还都等着进行呢。”

    周凯都气笑了。到底是自己太过现实,还是这位已经中年的洪先生太过天真。他略带嘲讽:“洪警官,我周凯虽然现在落魄,但好歹也是混过江湖的。那些小学时候的约定,都是孩子家的玩笑话,能当真吗?如果连小孩子的话都当真,那洪警官也太过童真童趣了。”

    洪少秋突遭抢白,急红了眼:“你怎么知道我是玩笑话,我是认真的。”

   当年一起长大的约定,我是那样真心。因此,才有了与你聊不完的曾经。


    周凯愣住了。他在江湖上,一向以讲义气,讲原则,讲情分而被称道。但在当下,这被人嘲讽为“傻逼”。他又想起阿仓那狂妄的笑声:“凯哥,你可真幼稚。都什么年代了,还讲这些虚头巴脑的东西。”

    可现在,有一个同样成熟的成年人给他说,他当年对他说的话,是认真的。他时隔二十多年,回来赴约。

   或许,命运真的可以改变。


  “我很疑惑,洪警官好歹也是得力干将,为何会对孩童稚语如此耿耿于怀?”

   洪少秋支支吾吾,交代不清。

   当然交代不清。因为连洪少秋自己都分辨不清,周凯于他而言,到底是友情,还是错过的爱情。

   但是他依然感谢命运。感谢它在兜兜转转之后,将周凯送还到了他的面前。让他在错过了一起长大之后,没有错过一起变老,给了他们一个新的开始。


评论(18)

热度(3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