祺音

我有故事,你有酒吗?

【黄曲】爱与性与生命(五)

本文CP:黄曲

故事背景:1990年ABO · 黄曲定情之后

本文篇幅:短篇(七篇完+单独成篇时间线) 

文章分类:正剧向

本篇归属:《独文合集(正剧向)》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(五)沉沦

    第二天,曲和便去求他们院长,给黄志雄介绍一份工作。听闻黄志雄是海湾战争的退役老兵,曲和的院长欣喜不已:“曲老师,能为这样的英雄介绍工作,是我的荣幸。你尽管放心好了。”

    很快,院长那边有了回复。另一所大学的体育学院要招一名临时助教,待遇很不错,如若表现优异还可以转正。在院长的介绍下,对方通知黄志雄去面试。因着身份的关系,黄志雄顺利通过了面试,拿到了这份工作。曲和心下高兴,这或许是顺利回归社会的良好开端。

    新的生活开始了,黄志雄干劲十足,天天早出晚归。为了不影响他的工作,曲和让他搬到客卧去睡,以免女儿夜起打扰到他。过了几个月,曲和便感受到了不对劲。虽然黄志雄依然早出晚归,勤勤恳恳,可是身上那股干劲却荡然无存。曲和每次询问,却都被黄志雄搪塞过去了。他越发感到不安,便直接向那个大学的熟人打听,结果却被告知,黄志雄在那里经常与本校师生发生口角。因为他上过战场,性格古怪,学生们私底下都说他有病。有一次他竟然与学生发生了肢体冲突,幸好校警赶到得及时,念在他是归国老兵,又是本校学生先起的事端,这才没有对他进行处分。

   “曲和呀,据我所知,黄志雄为人偏执暴躁,尽管本校学生对他排挤是不对,可是这些排挤都是因为他动粗在先。”曲和的友人劝慰道:“现在他在我们学校风评极差,校方对他也很头疼。他很可能在与人交往上存在障碍。曲和,说句不好听的话,你还是让他主动辞职比较好。”

    曲和道谢挂断之后,便一直坐在窗边流泪。自女儿满月那次黄志雄大闹之后,他便一直郁郁寡欢。为了不增加黄志雄的负担,他每次在他面前总是强颜欢笑。可是无人之处,便更添哀伤。黄志雄痛苦尚有他来安慰,可是他的痛苦,又有谁能理解。看着床上睡得正香的女儿,他心中突然闪过一丝疯狂的念头,如果他带着女儿一起死了,那么便可以解脱了。

    他着了魔一般,一步步走向女儿,把女儿抱在怀里,又一步步走向阳台。天色昏暗,他迎风而立,向这个世界做最后的道别。在即将坠落之际,女儿却突然啼哭起来。

    曲和突然惊醒。女儿似是感受到了危险,任凭他怎么哄也无济于事。他想到了什么,快步离开了阳台 ,抱她回了卧室。说来也奇怪,女儿回到卧室之后便立刻不哭了,反而两只眼睛亮亮地盯着他,咧开嘴笑了起来。

    小家伙已经半岁了,越发白白嫩嫩,玉雪可爱。这一笑更像小天使一样让人心动。这么美好的小天使,怎么能坠落到地狱里染上污秽?曲和想到刚才自己疯狂的念头,悔恨不已,他现在有了女儿,有了丈夫,他不能再逃避,因为他已经逃无可逃。

    是时候摊牌了。

    晚上,曲和坐在客厅等黄志雄回家。时至半夜,黄志雄才踉跄着进门。看到了曲和,他尴尬地笑笑:“和和,还···还没睡哪?”

   “志雄,你坐下,我有话要和你说。”

   “这么晚了,说什么说,明天再说也不迟,睡觉睡觉···”黄志雄嘟囔着,便往楼梯上摸去。

    曲和气急,一把拉他回沙发上:“你给我坐好。今天我们必须得谈出个结果。不然不光你要疯,我也要疯了。”

    黄志雄极爱面子,最听不得别人说自己疯这件事。他登时就激动起来:“谁疯了?谁告诉你我疯了?我告诉你,我没疯,也没病!是不是你听到我们学校的风言风语了?”看着曲和默然不语的样子,黄志雄更加确信:“就是他们那帮人,我就知道是他们那帮人造谣生事。”“我们不说他们,志雄,要是你在那里工作得不愉快,我们换个地方,换份工作好不好?”曲和平复了一下心情,努力使自己保持平静。

    黄志雄瘫在沙发上,斜着眼看他,示意他说下去。“我认识一个中国餐厅的老板,她那里现在招一个洗碗工···”曲和还没说完,便被黄志雄粗暴地打断:“洗碗工?曲和,在你眼里我黄志雄就是一个洗碗工吗?”“不是的。你听我说。”曲和着急地辩解:“你要是不喜欢和那么多人相处,洗碗工这份工作很适合你的。它不用和很多人接触,你可以先从这个慢慢来···”

   “曲和,我告诉你,我黄志雄就是浪迹天涯,也不会去干一个洗碗工!我丢不起这个人!”黄志雄声音高了八度。“黄志雄!”曲和濒临崩溃。一想到自己今天下午因为他,绝望到差点就带着女儿自尽,而这个始作俑者却还在无理取闹,半点不理解自己的苦心。他情绪也失控了:“黄志雄,你以为你是谁啊?你以为你自己很厉害吗?我告诉你,现在你已经和别人沟通出现障碍了你知道吗?你做不了那些你认为很高级的工作。你要是想融入这个社会,你必须慢慢地来。洗碗工怎么了,你先从洗碗工做起,从接触这个社会的盘子碟子碗开始,再慢慢再接触这个社会的人。”

   “我怎么接触不了这个社会的人?我不仅能接触他们,我还能打残他们。对了,上次还有几个小兔崽子想挑衅我,还说我有病。要不是校警来得早,我就要让他们卸下两条腿!让他们知道到底谁有病!”

   “就是你有病!就是因为你有病,所以在你眼里,所有人才都有病!”

    一听到这句话,黄志雄的脸色阴森了不少。曲和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,吓得住了嘴。女儿被他们的争吵惊醒,哭了起来,可是黄志雄不管不顾,他骤然起身,凶狠地压住曲和,死死地盯着他,半晌才卸了戾气,自言自语着:“对,是我有病,是我有病。”说着,便失魂落魄地出了门。

    面对黄志雄和女儿,曲和一时不知道怎么办才好。他最终还是放心不下女儿,急急地哄好之后,便用背带把她兜在胸前,快步出去寻找黄志雄。

    马赛,是法国第二大城市,也是第一大港口城市。在这个偌大的城市里,寻找一个人何异于大海捞针。直到天亮,曲和也没能找到黄志雄,只得疲惫地回到家里。结果刚进家门,就接到了一通电话。

   “曲先生,有一位先生在公共场所酗酒闹事被拘留,我们从他的钱包里搜出了你的名片和你们的结婚照片,请问你们是夫妻关系吗?”

    曲和带着女儿,急急地赶到警局,只见黄志雄穿着破烂不堪的大衣,正缩在墙角的椅子上昏昏欲睡。警官迎上来说:“请问您是曲先生吗?”“是的,我是曲和,这是我的证件,我是他的坤泽。这是我们的结婚证。他叫黄志雄,这是他的证件。”警官核实无误后,又摇醒了黄志雄:“喂,你醒醒,你认识这位先生吗?”黄志雄睡眼惺忪,虽然大脑尚未回过神来,但是手却熟门熟路地掏出一瓶酒便要往嘴里灌。待他看到曲和的脸时,愣了一下,手不留痕迹地要把酒往大衣衣摆里藏:“我···我认识他,他是我的坤泽,曲和。”

   “好了,曲先生,你可以把他领回去了。不过曲先生,我想你最好还是看住你的乾元。他昨夜在大街上酗酒滋事,损毁了很多公共设施,所幸没有人员伤亡。具体赔偿事宜到时候会有公函下达,希望您能按时支付。刚才我看到资料显示,他是海湾战争回来的老兵。老兵或多或少都有些精神疾病,这个我们理解。所以这一次我们就不逮捕他了。但是下一次,可就不会这么幸运了。”那个警官甩下这硬邦邦的一句话后便离开了。

    曲和身心俱疲,他不想对黄志雄说任何话,而黄志雄也自知理亏,不敢争执,只能乖乖地跟在他后面。他们又一次走在了罗呢河畔,只不过这一次,两个人连挨都不想挨了。

   “去看医生吧,我们都去。”曲和停了下来,并未回头:“如果再这么耗下去,你不去看医生,我就得去看了。我真的经不起折腾了。”

    曲和无悲无喜,无比平静地讲起了昨天,他差点就带着女儿自杀的事情。黄志雄猛地上前,一把抓住他转过来:“和和,你说的···”看到曲和一张满是泪痕的脸,他咽下了后半句话。

    如果曲和和女儿不在了,那么他在伊拉克战场上的出生入死,又都是为了什么呢。

    黄志雄终于答应看医生。曲和一直陪着他。当诊断书下来时,医生说:“黄先生是很严重的PTSD,我院建议入住精神科,进行封闭治疗。”曲和看了看黄志雄,狠下心肠答应了。

    临别前,他为黄志雄打点着各种行李。“每一个月有一次探视,等我们去探望你的时候,孩子就七个月,就会爬了。我会每天给她拍照的,到时候寄给你看。”曲和强迫自己笑出来,不让他担心。

   “好,我到时候等着你们。”黄志雄声音沙哑,恋恋不舍地和曲和抱了又抱,坐上了医院派来的车。

    等到那车消失在视线里,曲和终于忍不住,嚎啕大哭起来。

*注:下一篇章(六)因为之前被屏蔽,后补发,所以排在后面,敬请通过目录选择到(六),按顺序食用效果更佳~~

评论(2)

热度(1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