祺音

我有故事,你有酒吗?

【黄曲】爱与性与生命(七)

本文CP:黄曲

故事背景:1990年ABO · 黄曲定情之后

本文篇幅:短篇(七篇完+单独成篇时间线) 

文章分类:正剧向

本篇归属:《独文合集(正剧向)》

*注:正文内容加粗部分为原剧人物台词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   曲和泄身了两次,筋疲力尽,连后续清理都是黄志雄做的。他沉沉睡去,直到意识消失之前还在想着,或许有了两个孩子,黄志雄便和这个世界多了一个牵绊,或许他就会放弃自杀的念头。

    直到日上三竿之时,曲和才睡眼惺忪地起来。身边的被窝早已凉透,“看来是去做饭了。”曲和幸福地想着,觉得自己要给他一个惊喜,来当他早起做饭的奖励。嗯,就从后面悄悄地扑上去,直接挂到他的身上,可是这样会不会让他切到自己的手?嗯···要是他在切菜,就轻轻地搂上去好了。曲和一边得意地打着自己的小算盘,一边轻手轻脚地走着。黄志雄当过兵,感官敏锐,可不能让他给发现了。

    可是厨房里空无一人,连空气都是冷的,明显没有烟火气的氤氲感。曲和愣愣地站着,左右看看,就瞥见了餐桌上准备好的三明治和已经凉透的牛奶。还放了一张纸,上面压着一支玫瑰。

   “真不容易,都会搞浪漫了。看来以后还是主动点的好“曲和耸耸肩,先拿起了那只玫瑰嗅了嗅:”可惜挑花的眼光还是那么差,都有些干枯了。“腹诽完后,他才拿起那张纸想看看他写了什么。

    “曲和,对不起,我终究是当了逃兵。你是一个好坤泽,而我却不是一个好乾元。你值得和一个负责的乾元共度一生,而不是被我连累,一起坠入绝望的深渊。和和,我已经没救了,放弃我吧,不要找我了。和孩子,好好地过正常人的生活。我已经给你注射了避孕剂,你这一次不会怀孕,不会影响到你接下来的日子。你放心,我答应过你,我不会寻死。我会在天涯海角,为你和我们的孩子祈祷。”

    下面压着的,是一张离婚协议书,已经签好了名字。

    略干枯的玫瑰落到了地上,花瓣散了一地。

 

    明楼和明诚心疼独自抚养孩子的坤泽,劝他再另找一个乾元。怎奈曲和十分执着,一直不肯动摇。明楼内心钦佩这个看似温和的年轻人,便通过自己的关系打探消息,托自己在世界各地的友人帮忙留意。

   “我认为,虽然世界之大,但是他只有可能在两个地方。中国或者法国。”明楼分析道:“他内心骄傲,已经受够了那种没有合法身份的生活,是断然不会去其他国家回归之前的状态的。”

    明诚无奈地让明楼闭嘴:“大哥,众所周知的事情就不要再拿出来显摆了好吗?”他转身安慰曲和道:“你放心,如果有消息的话,我会第一时间通知你的。不过曲和啊,既然你不愿意离婚,我们作为局外人自然是听从你的想法的。只是就算你要继续寻找黄志雄,也不要打乱了生活本来的节奏。你还有女儿,你要给他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。她已经失去了乾元父亲,不能再被坤泽父亲的悲伤所连累。”

    曲和点头。其实他在某种程度上竟然有一些满足:“虽然他不在自己身边,可是他也不会再轻易寻死了。”

    黄志雄走后,日子就真的这样平静了下来。曲和不用整日提心吊胆,不用每天担惊受怕。他早上起床,做好早饭之后叫醒女儿,给女儿穿上漂亮的粉色小裙子,喂完饭后便送她去早托园,随后自己再去上班。早上给学生们上课,下午自己练练琴,写写谱子,下班后再去接女儿回家。看到阔别一天的女儿兴奋地扑倒自己怀里,曲和内心无比幸福。

    一路抱着女儿,看到了搬家的蚂蚁就陪她一起趴在地上观察半个小时;看到等待投食的鱼就买一包饵料让女儿玩耍;看到了邻居家那只可爱的大狗出来遛弯,就让女儿摸摸它的脸问候它:“皮皮,你今天又出来玩啦?你开不开心呀?”回家的路上,曲和永远不着急。因为女儿在这里,这里就是他的家了。至于那个房子?只不过是了无生气的死物罢了。

    晚上回去之后,曲和拉琴,女儿在他旁边玩玩具。有时她也会放下玩具,认真地听他拉出的优美旋律。女儿一直对曲和的琴很好奇,总想趁曲和不在的时候摸摸动动。她一直嚷嚷着要学琴,可是她现在自己还没有琴身高。看着女儿被拒绝后撅起小嘴皱起小眉头的样子,简直就是一个缩小版的黄志雄。一想到他,曲和的笑容戛然而止,寂然地看向窗外:“不知道这万家灯火之时,他到底在哪里,在干什么。”

    一般夜深人静的时候,曲和的思念才会抑制不住地翻滚着。没有了上课、带女儿、做家务等日常的填充,曲和终于能够有时间考虑自己的事情了。难以入眠之时,他便会翻身起来给黄志雄写信。写自己对他的想念,写对他的担心,写生活中的趣事,写女儿的成长。偶尔,也写写那片土地的局势。海湾战争早已结束,可是那片土地还燃烧着战火,还不断地有士兵死在那里,做了异乡的野鬼。写好了信,曲和也不知道寄往哪里,就只能按时间码起来,保存在自己的书柜里。

    后来,谭宗明托明楼带来了消息。他在科西嘉岛谈生意时,在一个酒吧里见到一个落魄的中年男人。看着面容,很像是黄志雄。他也向酒吧老板打听过,可是酒吧老板一脸鄙夷:“我也不知道他叫什么,是哪里人。可能是中国人吧。一年前就来这里了,一天从早喝到晚,天天就知道喝喝喝喝喝,简直跟自杀一样。要不是他身体好,我估计他早死了。

    照片上只有一个模糊的侧脸,一个发须脏乱,衣服破旧的男人,正闭着眼灌着一瓶酒。隔着照片,也能感受到颓废的气息。

    曲和马上带着孩子动身了。

 

    科西嘉岛位于碧波万顷的地中海上,传说如果能在这里找到四叶草,便可获得神的祝福。曲和在小巷里七折八拐,终于在一个不起眼的小酒吧里找到了那个男人。他穿过各色人等,径直走向他。黄志雄睁开醉眼时,看到的是一身运动服的曲和。他怀里抱着一个小小的婴孩,手里牵着一个可爱灵动的女孩儿。

    黄志雄的眼眸终于动了一下。

    曲和在他对面坐下,把两个孩子都抱在腿上,也不管他听与不听,兀自说着:“从法国到意大利,从意大利穿过了欧洲地中海,到沙特阿拉伯,我好像一直在找一个人。为了找这个人,我现在在科西嘉岛。我这么多年,一直在欧洲找人,我是为什么啊。”他的语气漠然颓丧,似是用尽办法后的无奈。黄志雄懒得说话,只能又灌了自己一杯酒。
    看着这个冥顽不化的男人,曲和万念俱灰。他做了最后一次努力:“喝酒是吧?你喝一杯我就喝一杯,你喝一瓶我就喝一瓶。你想喝死,我就陪你喝死。咱们俩打个赌吧,我把你喝倒了,你就跟我走,不管我在哪儿。如果你还算个乾元,如果你还念在我对你一片痴情的份儿上,我请求你答应我。

    黄志雄无动于衷,仿佛曲和不存在一般,继续木然地坐着。因着孩子在场,曲和不敢哭泣,只能绝望地闭眼,扭过头去 ,将所有的哭声转化为悲愤的表情宣泄出来。

    女儿怯怯地缩在曲和的怀里,一直在困惑地看着眼前的这个男人。女儿岁数小,见识少,她从没有见过这么邋遢的人。在她有限的生命里,她见到的,或是邻居那个和善开朗,养着大狗皮皮的大叔,或是那两个长得好看的,永远干净整齐的明伯伯,或是那个上蹿下跳,一直陪自己玩捉迷藏的小明叔叔,或是那些穿着精干西装,在彩排演奏的哥哥姐姐。可是,这个人好熟悉啊,女儿低头冥思苦想,总觉得在哪里见过他,可是记忆里确实没有这个人啊。她想抬头问爸爸,可是爸爸今天抱她抱的好紧,她连头都抬不起来,即使尽了最大的努力,也只能侧半个脑袋,看到弟弟在吐着泡泡睡觉。

    咦?弟弟?对了,他好像是另一个爸爸。

    终于,她鼓足了勇气,脆脆地,又带点害怕地喊了一声“爸爸?“黄志雄和曲和都愣住了,尤其是黄志雄,他像是魂魄重新回来了一般,猛地往前探身,双手撑在桌子上,瞪大眼睛问:”你刚才叫我什么?“女儿明显被吓了一跳,但还是怯怯地喊道:”爸爸。“

    黄志雄终于不再是油盐不进的模样。他答应了曲和,叫侍从搬过来两箱子酒,曲和也不管孩子在场了,直接灌了一瓶,见底后,他嘴角带着骄傲的笑容,示意黄志雄继续。看着黄志雄也干了,曲和毫不犹豫地又拿起下一瓶,继续灌下去。他根本不会喝酒,第二瓶便已忍受不住开始反胃。黄志雄看到了他脸上痛苦的神色,急得去拉他的胳膊:“和和,你别这样和和。“曲和甩下瓶子问道:”认输啦?“见黄志雄默然无言,他笑笑:”没有,那就接着喝。“黄志雄想说什么,最后还是嘴唇抖了抖,什么都没说,只是眼神悲伤地看着自己的爱人一饮而尽,自己也只能陪了第二瓶。曲和毫不含糊,见黄志雄不收手,便又紧跟了一瓶。

    骤然三瓶下肚,曲和便觉得有些恍惚 ,连脚下都开始虚浮。他闭住眼,定了定神,便又睁开注视着自己的乾元。黄志雄也拿起了第三瓶酒,刚颤颤巍巍地举到一半,便重重地落到了桌子上,自己也趴倒了下去。曲和神智也有些不清了,但还是坚持着探过身去,得意地念叨着:“我赢了,跟我回家,跟我回家。

    他放下了怀中的孩子,挣扎着想过去扶起黄志雄,结果才刚起身便觉着天旋地转,直接昏了过去。听到响动,酒吧众人都往这边探头探脑,黄志雄眼睛倏然睁开,他赶忙过去抱起曲和,将他抱到了附近的一家旅馆。安置好孩子们后,黄志雄回到床上,从后面抱着他,默默地陪他一起躺着。

    不知道过了多久,怀中的人突然说道:“我知道你根本就没喝多。你以为我不知道吗?你是故意输给我的,你不想让我喝那么多酒,你心疼我。“曲和说着说着又笑了出来,似是带着胜利的喜悦。黄志雄没有说话,只是默默地用手包住了曲和的手,似是在安慰他。

    曲和笑了很久,转身,眼神忧伤而带着乞求:“志雄,你答应过我的,如果我赢了,你就和我回家。你亲口答应过的。“黄志雄看着面前的爱人,为了爱他而卑微到尘土里,却又坚强到绝顶上的爱人,终于大哭了起来:”好,我们回家。我不再走了,我们回家。“

    曲和喜极而泣,他拥着黄志雄,也泪流不止。

    他的乾元,曾经迷失在地狱里的爱人,在经历了无边业火的锤炼后,终于涅槃重生,找到了回归人间的路。

 

 

   多年后,不仅二人的女儿出落地亭亭玉立,连儿子也已经褪去稚气,多了几分神似黄志雄的刚毅。黄志雄和曲和年近半百,每日傍晚,他们还是喜欢在罗讷河畔散步。谈工作,谈儿女,谈趣闻,也谈过去。

  “明诚老先生明天退休,学校给他举办送别会,你也去吧。“曲和牵着他的手说:”毕竟都是老相识了。“”好,那我把明天的会议推一下。“黄志雄理了理爱人被风吹乱的头发,调侃道:”明教授现在总该满意了吧?听说他一直在家里发小孩子脾气,嫌弃明诚先生不像以前那样伺候他了。真不敢相信,那么威严沉稳的明教授居然还有这么一面。“”哪里和以前不一样了。“曲和无奈:”只不过是以前他们两个人都上班。后来他退休了,明诚先生还没有,他在家的时候明诚先生在工作,他便觉得不胜从前了,其实都一样。还有,别老给明楼先生叫明教授了,人家明诚先生也早都评上教授了。“”哎呀,这不是这么多年习惯了么。“黄志雄索性停下了脚步,抱着曲和耍赖道。”是吗?黄中士?“曲和享受着他温暖的怀抱,忍住嘴角的笑意,一本正经地配合着。”和和你说什么呢?我才不是什么中士呢,我可是上尉军衔退伍的。“”哎呀~我这么多年不也习惯了么···“

    生命便是如此。我们终其一生,都在顽强与脆弱中来回往复。因为有了爱人,我们在面对困境时勇往直前,迸发出生命最本真的力量,在这个苦难的世间相互救赎。也因为有了爱人,我们在面对他们时柔肠百结,暴露出生命最真实的软肋,在这个苦难的世间相互温暖。

   生命之平凡,在于它的脆弱。生命之伟大,在于它的顽强。

   这就是我们所拥有的,珍贵的生命。


评论(16)

热度(2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