祺音

我有故事,你有酒吗?

【杜方】【ABO】野天鹅(六)

本文CP:杜方

故事背景:古代

文章分类:暗黑系

本文篇幅:短篇(六篇完+创作谈)

本篇归属:《暗黑童话系列》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  “我原本是戏子。”程小云道。

如今母仪天下的程皇后,年少时因家境贫寒,被送到戏班学唱戏。戏班四海为家,飘零各方,又是三教九流之徒,深受别人的欺侮。幸运的是,戏班王班主是个好人,他十分疼惜这个可怜的孩子。好景不长,不久王班主患病,只得解散了戏班。担心程小云一个孤女被他人欺负,便将他托付给了自己的一位故人,也就是一位巫师。

于是,程小云又跟着那位巫师学习巫术。因为她刻苦勤奋,所以颇有进益。后来,那位巫师被召入皇宫,拜为国师,而她作为得意弟子,也跟着一起入了宫。

“那还是你们祖父在位的时候。”许是练过嗓音的缘故,程小云说话节奏悠扬,悦耳动听:“那时,你们的父亲还是一个普通的皇子。因为既无显赫的战功,又无得宠的母妃,所以在诸多的皇子之中,十分平凡。我与他相遇,就是在那个时候。我是无依无靠的孤女,他是籍籍无名的皇子,所以,我们有很多共同语言。他给我说,如若他能继承皇位,必将鞠躬尽瘁,让方氏国更加强大富饶。”

程小云回忆起年少初遇的时候,脸上流露出了少女般的爱慕。那怀念的神情,与当了皇后之后的矜持端庄完全不同。“我们一起读书,一起讨论国事,一起修习武艺,着实是度过了一段快乐的日子。有一天,他突然找到我说,机会来了。他为了博得父亲的关注,决定跨海作战,进攻杜氏国。我还记得那一天他的样子,他意气风发,眼睛亮晶晶的,像是拥有了未来的青睐。”

“只可惜,战场之事瞬息万变。他遭遇了杜氏国的顽强抵抗,损失惨重。他派人来信说,希望我能帮帮他。我师父不许我去,他认为,巫师乃世外之人,不可用巫术而干世事。他还告诫我,陛下为人阴骘,过于现实。我和他之间,没有可能。如果我执迷不悟,就会万劫不复。但是我还是去了。我去了之后,他便要我用巫术驱使阴兵鬼将。那也是为巫师们所唾弃的邪术,我不愿意。他哀求我道,如若此战作败,那么方氏国就会元气大伤。到时兵临城下,玉石俱焚,方氏国的百姓就会流离失所。”

“所以,才会有了后来的西郊墓园。”方孟韦道。

程小云默认了。当年的那一战,方氏国大获全胜。方步亭因为不世之功,受到了父皇的重用,被立为太子,着意培养。而程小云的师父却勃然大怒,认为她做了有辱师门的恶行,将其逐出师门,自己归隐山林了。他临走之时,指着程小云说,她不会得到她想要的东西。

程小云道:“当时我问我师父,你是给我算命了吗?我师父嗤之以鼻。他说你和方步亭的命还用算吗?光凭我和他的相处,我都能够知道他会始乱终弃。”

方孟敖和方孟韦默然无语。之后的事情他们都知道了。他们的母亲孟皇后,曾经不止一次地给他们讲过自己与丈夫的姻缘。当年,方步亭立下赫赫战功,被立为太子,春风得意,前途大好。世代勋贵的孟氏一族,承蒙皇帝指婚,将嫡女孟小姐嫁与太子方步亭为太子妃。婚后二人琴瑟和谐,举案齐眉,不久太子妃便诞育嫡长子方孟敖,更加巩固了孟氏未来外戚的地位。

只是在这一切美好的过往里,都没有程小云的存在。

方孟敖曾经问过母亲,他和父皇的婚姻,算不算一段政治婚姻。他母亲笑得温柔:“孟敖,身为高门大户之女,我的婚姻是从来都不是自由的。你身为皇族之子,更是如此。陛下和我的结合,本就是政治联姻的产物。陛下秉性和善,所以我二人才能情深似海。陛下治国圣明,所以我才对你们父皇敬爱有加。”

孟皇后也并非天真之人。她很清楚,因为方步亭的母舅一族十分平庸,所以他的太子之位并不牢固。皇帝为了稳定国本,才为他大张旗鼓地迎娶势力显赫的孟氏嫡女。事实也证明,有了孟氏一族的鼎力支持,方步亭的储君之位再无动荡。

只可惜,孟皇后终其一生,也未能看透丈夫的本质。她以为的夫妻情深,只不过是方步亭为了获得孟氏支持的表演而已。当他自己掌握权柄之后,便卸磨杀驴。

这么想着,方孟敖便为自己的母亲不值。

“陛下为了娶先皇后,便与我一刀两断。我也意识到了陛下对我的欺骗,便离开了太子府。师父教导我家国大义,我却被儿女私情所蒙蔽。我听说那些阴兵鬼将因我之故,无法投胎,一直在四处害人,我便又一次来到了杜氏国。大错已然铸就,我无法挽回,便只能安抚他们。”

“后来,我一直在云游四方。这期间,我知道了你们的出生,也知道了公主的出生。陛下他没有食言,当年他给我描述的宏伟蓝图,他都一一实现了。方氏国在他的统治下,国泰民安。很多年后,孟氏叛乱,先皇后遇害,陛下又找到了我。他说他还是觉得我很好,能够懂他,能够理解他。”

“他向我承认了当年的错误,说他当年实在是害怕失去了来之不易的太子之位,所以不敢违背君命,抗拒赐婚。如今,他大权在握,皇后又已崩逝,所以他希望能够娶我为继后。陛下还说,他因为皇后的死,和孩子们之间矛盾重重,他希望我能去帮他缓和父子之间的矛盾。”

“所以,你就跟他回了皇宫?”方孟敖的声音中夹杂着一些隐忍的怒气。虽然他知道母亲的死和程皇后没有关系,但是一想到母亲的皇后之位被其他女人占据,他就愤恨不已。

“我成为继后之后,才发现,人哪,江山易改,本性难移。陛下当年便是唯利是图,现在依然是。我当年便为他的话语所欺骗,如今亦是。”程小云笑了一下,带着化不开的悲伤:“陛下根本就不愿修复和你们的父子关系。这么多年高居上位,他变得比年少时期更加得狠毒,连自己的儿子都要害。”

“陛下当年即位之后,对争抢过储位的手足们十分忌惮。因此,便利用外戚孟氏,纠了王爷们的各种错处,一一剪除。这样一来,导致方氏宗室力量薄弱,而孟氏势力大涨。后来,陛下又忌惮孟氏,唯恐自己帝位不稳。孟敖,你比孟韦年长许多,和母舅一族来往十分密切,所以陛下计划杀掉你,立孟韦为太子。”

方孟韦联想到了自己当日分化之时的情景,恍然大悟:“我明白了。父亲他之所以寻回你,就是为了让你用巫术确保我成为乾元。结果,我分化成了坤泽,所以父亲那日才勃然大怒,以至于不肯与我相见。”

“我瞒着陛下,违抗了杀掉孟敖的命令,而是将他变成了天鹅。在你分化完毕之后,又暗中相助,让你逃出生天,又指点你去救你哥哥。我本来是希望你们二人能够远离皇宫,过平常人家的日子,可是未曾想,你们竟然又回来了。”

“你终于醒悟,认识到了父亲对你的利用,所以今天在战场上,才倒戈以对?”方孟敖问道。

程小云不疾不徐:“陛下虽然不是一个好丈夫,好父亲,却着实是一个好皇帝。只是他已经老了,猜忌之心日渐汹涌。如今,你比你的父亲,更适合当这个国家的皇帝。”

说着,她便起身:“我已经劝过了陛下,他同意与你们和解。我想,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,他留在台城行宫,由你遥尊为太上皇,今生今世,不再踏足京城。”

“至于我。”程小云笑了笑:“我此生冤孽甚多,确实是妖后。你们放心,我会自裁以谢天下,不让你们为难的。”

方孟敖有些动容。程小云,像极了方孟韦。他们二人都是温柔平和之人,愿意牺牲自己,去周全所有人,尽管自己并不是一切的始作俑者。

“不必了。”方孟敖背过了身:“你不必自裁。这一切的缘由,皆是我父亲,并不在你。你精通巫术,想必制造一个假死也不难吧。”

程小云有些恍惚,他不可置信地看着方孟敖的背影。

方孟敖的声音有些停顿:“毕竟……毕竟你和我父皇真心相爱。况且他也老了,需要一个温良之人陪在他身边。”

程小云闻言,落下了眼泪。她跪下深深地叩谢了方孟敖:“多谢太子殿下。”

次日,两军讲和。皇帝方步亭昭告天下,他受到妖后程小云的魅惑,废掉太子,驱逐皇儿,致使父子相残,兵戈相见。如今他皤然悔悟,赐妖后自尽,以谢天下。他垂垂老矣,不堪社稷之忧,故退位为太上皇,起居台城行宫,传位于太子方孟敖。

半个月后,方孟敖在台城即位,君临天下。

 

大局初定,百废待兴。方孟敖每日为公务所累,连方孟韦都见不到几面。一个月后,一切安排妥当。方孟敖发布命令,让大军有序撤回,班师京城。

这是他们在台城停留的最后一天了。

方孟敖忙完了台城的留守军务,正站在城墙上休息时,发现方孟韦来找他了。

方孟韦小心谨慎,动作缓慢得有些异常。方孟敖仔细看了看,吃惊道:“孟韦,难不成你又……?”方孟韦笑了笑,算是默认了。

方孟敖气得一拳砸到了城墙上:“这个该死的杜见锋,他怎么能……他还是乾元吗?怎么就能这么性急。”

“哥哥别生气。”方孟韦正想劝他,却突然干呕了起来,好半天才缓过神。这一次怀孕,他比之前受了更多的罪:“哥哥你想,我和你带着杜氏国大军回来,杜见锋当然担心我会一去不返。他想用孩子来牵住我,巩固两国之间的关系。结果我却生下一个女儿。他当然是想要一个儿子,这样才能把两国的利益链条捆绑得更加牢固。再说了,如果我身怀有孕,那么与杜氏国的牵绊又会多一层,他也就更放心一些。”

“这个杜见锋,真是被利益蒙了心。”方孟敖气愤不已:“你才出了月子,连身体都没有恢复,他怎么能下得去手。孟韦,当时我就在杜氏国,有哥哥给你撑腰,你为什么不拒绝他?”

“哥哥,你真是关心则乱。”方孟韦笑了:“如果我不从他,他怎么可能把他们最精锐的军队借给我们呢?”

方孟敖一时语塞。原来方孟韦如此委屈求全,都是为了他。

“可是,可是他终究是你的乾元,怎么能对你如此了无情意。明明让你再次怀孕,对身体的伤害极大。”

“哥哥。”方孟韦收住了笑容,语气中带了一丝严肃:“他不爱我,这没什么,因为我也不爱他。”

“孟韦,现在哥哥已经掌权了。我方氏国比他杜氏国强盛十倍,你若是不爱他,就别回去了。你不是一直想和哥哥在一起,想脱离皇室吗?你留下来,哥哥给你找一个值得托付终身的乾元,这样不就两全其美了吗?”

“哥哥你糊涂了。我们相爱不相爱,于我和杜见锋而言,很重要吗?”方孟韦笑着反问道。

方孟敖无言以对。他的弟弟,一直是洞察世事,晓畅道理的。

对啊,一点都不重要。方孟韦不爱杜见锋,却依旧会启用阴兵鬼将助他除去马氏一族。杜见锋不爱方孟韦,却也会派兵相助,去帮方孟敖夺回皇位。究其原因,无非是因为他们是利益共同体罢了。一荣俱荣,一损俱损。

“母亲说过,我们身为皇族中人,注定了要为了国家去联姻,我也不例外。”方孟韦道:“曾经,我是任性地想过,想摆脱皇室。可是现在我明白了,如果我摆脱皇室,我方孟韦,将会一文不值。如果我不是杜氏国的王后,就无法帮助哥哥夺回皇位。哥哥,我是爱你。可是我只有成为了一国之后,才有底气,有资格,有能力说爱你。当年我们一起出逃,虽然朝夕相处,可是有什么实际上的作用吗?没有。”

“只要我在杜氏国王后之位稳固,那么谁想害你就得顾忌到我。同样,只要方氏国更加强盛,我在杜氏国也会高枕无忧。哥哥,这就是我们的宿命。”

我们是一母同胞,曾经离得那么近。

我们的出生,就是为了分离。

 

夕阳西下,倦鸟归巢。

来自北方的晚风,吹过了秦楼楚馆,吹过了无边荒野,撞击在城楼的吊铃之上,化成了清脆的声响。

暖暖的黄昏中,他听见方孟韦说:“陛下,我该回家了。”

像极了当年那个可爱的小孩子,转过头,奶声奶气地说:“哥哥,我们该回家了。”

评论(12)

热度(3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