祺音

我有故事,你有酒吗?

【多CP】“利奇马”最前线

祺の音:最近“利奇马”肆虐东部,消防、警察奋战在救援一线,辛苦非常。看到了很多实时播报,十分震撼。本篇所有故事均取材于“中国消防”官博,部分有所改编。在此致敬所有救援人员,希望你们平安归来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 

本文CP:凌李、庄季、杜方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黄曲、李宋、胡齐

故事背景:现代

故事分类:纪实向

本文篇幅:一发完

本篇归属:《独文合集(纪实向)》

 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 

01.

2019年8月9日,浙江省。

李熏然将阳台上的所有杂物都收了回去,窗户关好,贴胶带加固。总电闸关掉,最后锁好了门。

趁着归队前的空档,他去到了凌远的附院。作为当地最大的医院之一,附院早已启动了应急预案,凌远一直没有着家。

在去急诊巡视的路上,他碰见了李熏然。

凌远脚下生风,没有任何停留,只能拍了拍他的肩膀。

今夜,他们二人都将奔赴各自的战场。

 

2019年8月9日,江苏省。

才结束了一台大手术的庄恕打着哈欠钻进了被窝。

为了这台高难度的手术,他已经一天一夜没合眼了。

睡熟了不久,电话便响了起来。

庄恕一个激灵,难道是术后感染?

电话一通,对面是傅院长低沉急促的声音:“庄大夫,利奇马台风即将登陆,全市的医护人员请立刻归岗。”

挂了电话,才看到季白的消息。

情况紧急,似是连打字的时间都没有,只有两秒的语音。

“今夜抗台风,勿扰。”

 

2019年8月9日,山东省。

台风预计还有一天的时间。方孟韦带着警员们在辖区内四处巡逻,转移群众。

最后一遍清场,没有遗漏人员。警员们都微微松了一口气。

“大家的家属安置得怎么样了?”方孟韦问道。

“被解放军同志们安置得很好。”警员们回答道:“方副局长的家属呢?”

“他啊。”方孟韦想了想,说:“他把你们的家属安置得很好。”

 

02.

浙江的风愈刮愈猛,雨越下越大。

怒海狂波,惊涛骇浪,吞天没地,直扑海岸。

辖区内警情不断,李熏然率队出警无数。又一通报警电话打来,声称有一老人和一幼童被困家中,现已被洪水包围。

水流湍急,老人和幼童的房屋在茫茫洪水中宛若孤岛。冲锋舟无法近身,无奈,李熏然和队友绑着绳子,一步一摸索地挪到了他们家中。

待队友将老人救走后,李熏然抱起孩子,用背带将他牢牢地缚在自己身上。

“小朋友,不要怕。”他笑着安慰着孩子。

“有警察叔叔在,我不怕。”五六岁的小男孩奶声奶气,一副英雄的样子。

暴雨如注,他脱下了自己的头盔,戴到了孩子的头上。水位猛涨,他几次险些被冲走。幼小的孩子,极其勇敢,一声不吭,双手死死地抱住他。

待到脱险之后,李熏然几乎虚脱,瘫在安置中心的地上喘着气。

小小的孩子跑过来,给他递了一杯热水:“警察叔叔,等我长大了也要当警察,去帮助别人。”

李熏然笑了。五年前,威马逊台风肆虐之时,被困屋顶的李熏然便是受到了警察的帮助。他一直不会忘记,那个名叫季白的警官,在面对疯长的水位的时候,斩钉截铁地喊:“不要管我!先救孩子!”

就是那个时候,即将报志愿的李熏然决定,自己要报考公安大学。

 

03.

江苏的天,风云突变。

季白看着远方,神色凝重。他是参与抗灾抢险的老人了,从14年的“威马逊”,到18年的“山竹”,再到今年的“利奇马”。丰富的经验告诉他,台风终于要来了。

一整夜,他们都没睡好。或是去处理被风刮坏、摇摇欲坠的广告牌;或是去营救私自返回家中被困的群众;或是去运送医院急需的药品。

眼看着水从脚腕处,到膝盖处,再到腰身出。

第二天早上,他们终于能歇下来喘口气儿。

“大家快把鞋子脱了晾晾脚,不然会泡坏的。”季白招呼着大家。

其实,里面就数他的脚被泡得最狠,皮肤褶皱发白,十分可怖。

一位记者将这一幕拍了下来。

“记者同志,能不能不要拍脸。”季白无力地冲他挥挥手:“我怕我爱人看到了,会心疼。”

 

04.

安徽一位年仅33岁的乡镇干部,在排查险情时遭遇泥石流,不幸殉职。

宋运辉看到这条消息后,坐立不安,他拨通了李川奇的手机。此刻的他,也奋战在一线。

听了宋运辉的担忧,李川奇笑了:“我是市长。在灾难来袭之时,我应该在这里。即使倒下,也应该倒在抗台前线。”

从烽火硝烟的七十年前开始,党的传统,便从来不是“兄弟们,给我上!”。

哪怕乾坤脱胎换骨,哪怕天下承平已久,在关键时刻,这镌刻在骨子里的血性仍会喷涌而出:

”兄弟们,跟我上!“

 

05.

消防队员黄志雄临危受命,前去一所高校营救被困人员。

到了地方,他十分为难。这里受灾群众众多,有老人儿童,也有教师学生。但是他们只有一艘冲锋舟。

音乐老师曲和见状,主动要求让老人儿童们先上冲锋舟。“不行。时间紧急,水位在不断上涨。如果不能一次性救走,只会越来越危险。”黄志雄断然拒绝。

可是冲锋舟位置有限,如何是好。

紧急时刻,曲和号召道“同学们,我们都是大小伙子,不能和老人孩子们抢位置,更不能让消防战士们为难。”说着,他便拿起安全绳,要大家都系在腰上:“消防员同志,现在水还不是很深,我们都很年轻,有的是力气。老人孩子们坐冲锋舟,你们推着冲锋舟在前面走,我们手拉手在后面跟,你看怎么样?”

不待黄志雄说话,年轻的学生们便纷纷响应,动起手来。看着一张张朝气蓬勃、乐观坚定的脸庞,黄志雄不再犹豫。他亲自在前方带路,命令几名队员推着冲锋舟跟在后面,又命令剩下的队员跟在学生周围保护他们。

军民互助,共渡天灾。

纵然台风来袭,又有何惧。

 

06.

这里是一个山村。

小小的村子,人口不多,因为降雨引发了泥石流,他们危在旦夕。

停电之后,四处一片漆黑。上有不间断的暴雨,四周是滔滔水声。这实在是一个太小的村子,村民们聚集在村里最高的楼房上,叫天不应,叫地不灵。

“不要放弃。”村长齐勇鼓励着大家:“不要放弃!国家一定会安排人来救我们的。”

绝望的夜笼罩着这个村子的村民,直到希望的曙光穿透无边黑暗。村民们沸腾了,他们互相拥抱,泪流满面,奋力招手。

只要你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,哪怕洪水滔天,也要相信,一定会有人,义无反顾,踏破无边荒芜,救你于万劫不复。

这就是中国的解放军,中国的警察,中国的消防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 

*注:以此篇故事为由,新设定了“纪实向”的故事分类。“纪实向”的故事一般都是取材于当下时事、趣闻,灵感也来源于当下之事。就故事风格上,或严肃正经,或诙谐打趣,并不单一。

评论(26)

热度(10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