祺音

我有故事,你有酒吗?

【胡齐】一起赶集去

祺の音:这是第8篇点文之作,送给 @君澈 。应客官要求,是一份甜甜的小甜饼。不过这次自己进行了一些尝试,希望通过一些日常小事来体现那种爱人之间的美好,也带一些治愈向/温馨向的感觉。

故事的内容,是以我小时候在祖父祖母家的生活为原型创作的。因为以家乡为背景,所以便在一些地方用了家乡方言来应景。这些方言,都有注释呀~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本文CP:胡齐

故事背景:现代

本文分类:日常番

本文篇幅:一发完

本篇归属:《独文合集(日常番)》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阳春三月,春光正好。今天,逢集。

 

“勇子,今天去不去赶集?”胡八一闭着眼睛,用手摸了摸齐勇的位置,搂了上去。

“嗯?今天逢集?”本来还迷迷瞪瞪的齐勇突然清醒,开心地爬了起来:“好啊,我想吃小笼包!”

“那今天你来喂鸡。”胡八一闭着眼睛,浮现出了阴谋得逞的笑容。

“我不!我就不喂。我就不信你能让你的鸡饿着。”齐勇一看自己中计了,好不生气。赌气地“哼”了一声,又躺下了。

“鸡让它饿一天又饿不死。今儿可是三月十四,要是你不早早地去赶集,小笼包卖完了的话,下一次就得等到十七了。”胡八一不紧不慢,胜券在握。

然后,他就感到身边一凉。

齐勇下床了。

“这个家伙,小笼包吃了二十多年了,还不腻。”他又一笑,翻了个身。

 

“胡八一!你的好鸡!我真是够了!”

胡八一正在洗脸,就听见齐勇气势汹汹地冲了过来。

“我给它们喂食儿,它们都不吃!”

“好好地它们又不闹绝食。”胡八一边擦脸边问:“你怎么喂的?”

“我就是学着你啊,一边‘咕咕咕咯咯咯’,一边往地上撒苞米。但它们一直围着我打转转,就是不过来!”

“拜托,你撒了苞米倒是走啊,直愣愣地杵那儿干嘛?”

“你之前喂食儿不也站那儿吗?它们还往你身边挤。”

“额……”胡八一无奈地摇了摇头。

这孩子,是忘了他之前总追着鸡,想拔羽毛做鸡毛掸子的事儿了?

 

胡八一蒸了馍馍,炒了个鸡蛋,调了个凉菜。

“你去坐个水,一会儿给你熬你最喜欢的豆子玉米糁。”“我不吃。”

“怎么了?你不是最喜欢吃豆子玉米糁了么?”胡八一十分诧异。

“吃了的话,就没肚子吃小笼包了。”齐勇皱着眉头发着愁:“豆子玉米糁太顶饱了。虽然我也很想吃吧,但是一想到豆子玉米糁天天都能吃,小笼包只有一四七的时候才能吃,我就觉得还是小笼包更珍贵一点。”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坐个水:烧个水

玉米糁:大玉米粒,在一些地方好像叫“幼玉米”

一四七:我家那边,逢集日子是按着农历的末尾算。一四七,即日子逢1、4、7便有集市。

 

终于,他们出门了。

一路上,有很多村儿里人都在家门口坐着。

要么择菜,要么缝补衣服,要么晒太阳,要么着。(聊天)

一路上,他们都在打招呼。

“姨,晒太阳呐?”

“叔,吃了没?”

“对对对,我们去赶集。”

“转一圈转一圈。”(指到外面转转)

“你等一下。”胡八一突然拉住了齐勇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嘘,声音小一点,别吓着它们。”胡八一说往前一指。

前面,一只母猫,正带着三个顶小顶小的猫娃儿在过马路。

母猫回头喵喵地叫着,无限柔情。它蹲坐在马路另一侧,细心看护着猫娃儿一边“咪咪”地叫着,一边一点点地挪过来。

等到一大三小的身影彻底消失在路边的草丛里,胡八一才拉过齐勇的手,顺手塞到了自己的衣兜儿里。

“我们走吧,去吃小笼包。”

 

小笼包很火,已经卖完了。

“两位稍微等等,新的正在蒸了。”胖乎乎的老板笑眯眯地,就像他卖的包子一样。

“好啊,我们等着。”

天边的云,刚才还像一匹马,现在便像一只鸟。

一个老奶奶,领着小孙子,给他买了一个小风车。风儿一吹,风车“哗啦啦”地转着,小孙子“咯咯咯”地笑。

一只汪星人从小摊旁边,叼走了一只被吃了一半的烤肠。

“二位的小笼包好啦!”老板笑眯眯地问:“打包还是在这儿吃?”

胡八一看了看齐勇。

齐勇说:“在这里吃吧。”

 

他们一人一碗豆腐脑,共同分享了一笼小笼包。

“老板,小笼包涨价了?”

“最近猪肉贵嘛。慢走啊。”

齐勇刚一回头,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便撞了他个满怀。

“小伙子,跑路当心啊。”他揉了揉小男孩的脑袋:“好了,去玩儿吧。”

 

他们选了一条地里的路回家。

一路上,很安静。

一阵摩托声从身后传来。

“老胡,老齐,赶集去啦?”是同村的王胖子。

他的摩托后面还绑着锄头,显然是下地回来。

“是。还买了点苹果,看着不错,分你一个。”

“嗯,谢啦。”王胖子拣了一个,抛了一下。

摩托声伴随着王胖子哼着的小调,渐渐地远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地里:“地”指田地,农田。“地里的路”指农田旁的路。

下地:下地干活,口语中称“下地”。

 

“老胡,你看!”齐勇走着走着,突然很兴奋地指着西方。

道路西边,是面积广大的黄河滩,方圆二十里全是地。再往前,便是黄河了。

而鹳雀楼,伫立在夕阳之中。天边是一片火红的火烧云,泛着微微的黄。

“你再看这边。”齐勇又往东一指,还是很兴奋。

东方,是普救寺的莺莺塔。这普救寺是《西厢记》故事发生地。那莺莺塔也是古代建筑。莺莺塔背后的天空,是泛暗的蓝色。

“你看,神奇不神奇?”齐勇非常兴奋,像是发现了什么不得了的东西。

“神奇,真神奇。”胡八一笑着搂住了他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黄河滩:全称“黄河滩地”。朋友们,还记得《高中地理(必修一)》中学的“河漫滩平原”吗?这个就是典型的“河漫滩平原”。

评论(25)

热度(3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