祺音

我有故事,你有酒吗?

【多CP】第13个信徒(五)

“走之前,每人先去厨房拿一把刀!从现在开始,不管什么时候,必须刀不离手!”众人照做之后,一路摸索着,季白开路,李熏然断后,跌跌撞撞地回到了一间客房里面,将门锁死。

这座公馆现在也就客房最安全了。客房不同于其他普通房间,因为是要住人的,所以隔音效果做得最好,每个门都非常结实。

李熏然看了看这四四方方的客房,心里有些发毛:“三哥,我觉得那黄志雄肯定不会轻易逃走的。离天亮还有近8个小时,一旦天明,我们便会离开,到那时,他又如何复仇呢?这8个小时里,只怕不会太平。”

庄恕也开口了:“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。我们会因为客房的这些好处来到客房,他黄志雄能不知道?我觉得我们应该像他那样,借着公馆,与他周旋。一旦我们在这里坐等,那就只能被动了。”

“如果只有我们警察的话,我当然会在公馆里与他周旋。”季白沉声开口:“周旋?说得轻松。你以为与一个实战出身的军人周旋很容易么,而且还是对方的主场。在这种情况下,哪怕我与他周旋,都是凶多吉少,更何况我们人数这么多,大部分人都是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普通人。这种时候,和他周旋,无异于找死。”

方孟韦说:“我同意三哥的看法。如果真的周旋的话,不能有任何光亮,任何声响。我们对公馆完全不熟悉,不开灯的情况下,连正常走路都做不到,难免会磕碰东西,一旦磕碰,就是响声。而且,黄志雄他是一个人,来去自如,我们是7个人,如果移动的话必须要顾及彼此,可是如果不说话交流,又如何确认人数齐全?这样一来,遇到危险的时候,更是掣肘。”

“那如果是像我们刚才一样,静静地藏在一个角落里呢?”赵启平提议道:“公馆这么大,只要我们找到一个安全的角落藏起来,不出声,我就不信黄志雄能找到我们?”

“你说的有几分道理。但是,你当时之所以能藏在一个角落里,是有前提条件的。”季白在手边摸到了一盒烟和一个打火机,索性点了一根。他深深地吐了一口气,解释道:“你是如何判断哪里是角落的?还不是因为在断电之前,你在餐厅里面一个固定的位置呆了很久,对地形方位已经相当熟悉的缘故。如果给你换个新的环境——行,不说换个环境,只说还在那个餐厅里,换个方位——你能迅速判断出,角落在哪里么?”

赵启平闻言低下了头。季白继续说道:“还有更复杂的。在没有通讯手段的情况下,我们7个人不能分散开来。可是,我们又该如何找到一个可以供7个人藏身的房间?在不能开灯的情况下,找藏身之处的效率会大打折扣,这期间如果遇到了黄志雄,又该如何是好?”

“可是,我们如今缩在这里,也有危险不是吗?”

“是,确实有危险,而且危险还不小。”季白把烟灭了:“但是,一旦我们与他周旋的话,会被他想各种方法切割驱散,让我们各自为战。我们如果在这里,至少还能大家在一起,至少还能商量个对策,准备个后手。哪怕这里守不住,我们还可以退一步与他周旋。对于我们来说,没有地方藏身不可怕,最可怕的是,彼此失散。因此,我宁愿选择大家都呆在客房里面。”

“如果我们已经藏身在一个随机地方了,他会如何切割驱散我们呢?”许一霖问道。他绞尽脑汁也想不出答案。这座公馆,如今宛如一座黑暗森林。潜伏在森林中的人们,手中都有猎枪。虽然他们不能开灯,不能交流,可黄志雄亦是如此。这样一来,他实在不知道,黄志雄会如何去做。

季白并没有回话。众人正疑惑时,只见黑暗之中,突然摇曳起了一束小火苗。火苗之后,是季白一双鲜红的嘴唇。

火!

许一霖猛地站了起来:“可是,我们在这里的话,他也可以放火啊!”“是。所以我选择了两段楼梯中间的客房。这样一来,即使他放火,我们也有两条路可以选择。”

“是分开逃吗?”

“不。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,我们不要分开。如果他真的放火,到时候我和熏然各自往一边开路,先引得黄志雄动手。到时候,你们再从另一条路逃跑。”

“三哥,我觉得我们还是趁现在安全的时候,赶紧先商量一个紧急情况下的对策,免得到时候手忙脚乱。”李熏然道。

“如果到时候,黄志雄在一边动手了,那么我和熏然先合力对付他,孟韦,你就带着大家从另一条路先逃到一楼。我们二对一,制伏他应该不成问题。到时候,我们会喊你们的名字,与你们汇合。你们一定要确认好是我们的声音再回答。如果被他逃走了,那我们就只能各自潜伏,等待天亮。只要天色一明,大家无论在不在一处,都要立刻离开公馆,逃往山下。”随后,季白闭了闭眼,他又说道:“还有最凶险的情况。如果我们真的完全被冲散,那么记着,至少要两两一起。启平,你不是学过一些功夫在身上么,你一定要记得,无论什么时候,都不要放开一霖,一定要保护好他。”

“可是,公馆凶险,逃往山下的路也不太平。”方孟韦惆怅道:“往山下就那么一条路,大雪封山,人迹罕至,我们但凡走过,就会留有痕迹,想藏身都藏不住。如果真到了那个时候,我们各自为战,就只能自求多福了。”

听了方孟韦的话,季白问道:“大家的手机,都还有电吗?”“还有。”因着案发之后,每个人使用手机的时间不同,三位警官的电量最少,其他人剩下的要多一些。“孟韦,熏然,你们手机中不也有一些案发现场的照片么,我们用蓝牙传,尽快!最好做到人手一份。大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手机,不到万不得已,不要丢掉。如果你们中有人能活着出去,一定要把手机交给警察,这是案发现场唯一保存下来的照片了。”大家听了季白这类似于遗言的话语,内心都很难过。只得默默地打开手机进行配对。 

又是一场长久的寂静,没有人说话。季白只是靠在墙上,一根接一根地抽烟。突然,他站起身来:“老庄,你过来一下,我有事情要跟你说。”庄恕不明所以,只得起身跟他进入到了内间。

看着他二人关好房门,众人也是莫名其妙。“三哥怎么了?有什么话还非要避着我们说?”许一霖奇道。“谁知道呢,可能是他们两口子之间的私房话吧。”赵启平接茬。“说不好,又是一番类似于身后事的叮嘱吧。”李熏然想起来刚才季白那些话,内心里就有些难受:“三哥之所以刚才说那些话,是因为他已经做好与黄志雄搏命的觉悟了。”身为警察,特别是刑事警察,在面对罪犯的时候,他们必须挺身而出。这是他们的职责所在。凌远没有加入讨论,只是咬着嘴唇,怔怔地看着内间的方向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没怎么。”

黑暗中,季白再没说话,良久,庄恕感觉到一只温热的手抓住了自己。他愣了一下,反手紧紧握住。紧接着,另一只手覆了上来,里面还有一根硬硬的东西。

“老庄,这帕子里面包着的,是杀掉杜见锋的骨件,你要拿好。”季白紧紧抱住了他:“你一定要拿好。如果你能活着出去,就把它交给警察,让警察检测一下上面的指纹。这可能是这次连环杀人案中,留下来的唯一一个有检测价值的凶器了。”

庄恕听出了他话中的决绝和异样。以前,季白每次执行任务,哪怕再凶险,都是云淡风轻地走,悄无声息地回,没有一丝矫情。“三儿,你一定不要胡来。不管凶手有没有抓住,你都一定要平安地回来。”

庄恕刚说完,就听见外面警铃大作。

“烟雾报警器!”所有人在第一时间反应过来。李熏然和方孟韦立刻进入戒备状态,凌远握着尚在传输照片的手机,面色严峻。赵启平一把拉起许一霖,死死地握住他的手腕。许一霖则是握紧了手中的刀。

 

季白和庄恕一前一后冲了出来。他们按照之前的计划有序排开。季白最后扫了他们一眼,叮嘱道:“之后,便是黑暗森林游戏了。你们一定记住,脱离危险后,要立刻把羽绒服脱下来!羽绒服表面材质相互摩擦,极易发出声响。”接着,季白对着李熏然叫道:“出门之后,我左你右!三、二、一、走!”方孟韦一推开门,季白和李熏然便冲了出去。“黄志雄在这边!”季白大声喊着。只见熊熊烈焰和烟雾之后,黄志雄站在左边的楼梯处。季白和李熏然挥刀冲了过去,方孟韦则立刻带着大家往右边逃。

就在几步之遥的时候,季白和李熏然同时发现了不对劲儿——这黄志雄,怎么一直没有动作?正诧异间,只听见背后一阵骚动,许一霖一声尖叫:“黄志雄在这里!”

再定睛看去,左边这个所谓的“黄志雄”,只是一个穿了衣服的假人。他二人急转回头支援,却也来不及了,只能眼睁睁地看着,楼道另一端,黄志雄持刀行凶。

方孟韦原本面向楼梯,指挥着大家往一楼逃去,突然被许一霖指着背后一声尖叫,暗想不好,便依着本能拼命往旁边跳去。黄志雄从他背后雕塑的暗影中闪出,原本是照着方孟韦的颈部出刀,却被他躲过,一刀刺在了他的腹部。

看着方孟韦登时倒地,许一霖哭喊不已。赵启平牢记着季白之前给他说过的话,拉着许一霖,强死强活地将他拖走。凌远当时离方孟韦最近,他眼看着黄志雄要补第二刀,便也不顾危险,抓着刀扑上去互砍乱刺一番。黄志雄一一躲过,一脚踹到凌远的腹部,将他蹬出去老远,刀也飞落一旁。随后黄志雄便大踏步向前想结果了他。庄恕见势不好,连忙将手中的刀投掷出去,遏制了黄志雄的脚步,趁着他躲刀的空当,方孟韦挣扎起身,拼尽全力拦腰扑倒了黄志雄,死死抱住他的腿,庄恕则赶忙扶起凌远,跌跌撞撞地逃跑。

黄志雄见季白和李熏然已经跑近了,便死命地踹着方孟韦想摆脱他,可方孟韦拼了命抱住他就是不松手。眼瞅着黄志雄又要举刀杀人,李熏然奋不顾身,一个舍命相扑将他扑倒,刀也飞到了一边。季白则赶忙过去扶起已经奄奄一息的方孟韦。黄志雄和李熏然过了几招,便不再纠缠,一个虚晃便往一楼逃去,李熏然不想放过这次机会,便也穷追不舍。眼看着李熏然便要消失在夜色之中,季白疯了一样地大喊着他的名字,将他叫了回来。

“三哥!你做什么!这次放过了他,我们就真的成黑暗森林游戏了!现下我们七个人已经分散,接下来该如何是好!”季白没有理他,他一手摁住方孟韦的伤口,一手从他背后,揭下来了一张血红色的“666”:“你如果追上去,你就完了。”

“可恶!”李熏然愤怒地夺过这血红色的“666”,将它紧紧地攥在了手里,狠狠地揉成一团,投到了大火之中。他往楼梯的方向冲了几步,大声骂道:“黄志雄你这个混账!有种的真刀真枪地干一仗!你还是不是男人!”他怒气冲冲地用刀乱划着,浑然没有感觉到头顶上的灯饰被火烧断,哗啦一声掉了下来。

“熏然!”季白还在给方孟韦止血,一抬头便看到李熏然被灯饰砸了个正着。他想过去救助,可方孟韦这边也离不了人。“咳咳咳咳”方孟韦看着李熏然受伤,急火攻心,剧烈地咳嗽起来,吐了一口又一口的血,昏了过去。“糟了,这伤在腹部,流血不少,不及时处理,只怕……。”季白一边想着,一边拼命地摁压着给方孟韦止血,嘴里不断地在叫喊李熏然的名字。

所幸,没几分钟,李熏然便闷哼了一声,翻身捂着头坐了起来。他懵了一会儿,踉踉跄跄地走到季白身边,他看了看方孟韦的伤势,喃喃自语道:“怎么会伤得这样重?不行,没有绷带和急救药的话,只怕要完……对了,三哥,老凌有带,老凌的行李箱里有带药,我、我去取……”

“不行!”季白看着李熏然这还在发懵的样子,立刻拒绝了他:“火势越来越大,进去太危险,我们用衣服什么的简单包扎一下……”“三哥!如果有急救物品的话还有救!但有而不用的话,寒冬腊月,东躲西藏,他会立刻没命的!”季白犹豫了一下,李熏然说的话,他当然也知道:“好,你跟我说药放在哪里,我去取。”“来不及了!”李熏然丢下这一句话,便一头扎进了熊熊大火之中。

“熏然!”季白撕心裂肺地喊着。现在方孟韦和李熏然都有伤,方孟韦失血严重,危在旦夕,李熏然又冲进火海,死生难料。剩下四个人,他们两两失散,在这步步险恶的公馆中和一个发疯的魔鬼周旋……平生第一次,季白的手不听使唤,狠狠地抖了起来。

“熏然,你可千万不要出事……”

不多时,季白便听见火海中传来了脚步声,越来越近。他欣喜不已,抬眼望去,果然是李熏然。虽然他浑身黑灰,但是看样子是没有受伤。季白放下心来,正要开口,就听见“轰”的一声,一副挂在走廊墙上的巨大油画带着熊熊的火焰掉落了下来,横在了他二人之间。

一声欣喜的“熏然”还未出口,便化成了一声凄厉的呼唤。季白彻底慌了,这时,茫茫火海之中,传来了李熏然的声音:“三哥,接住!”只见烈焰之中,一个黑色的包裹被扔了出来,带着些许碎小的火花。包裹被狠狠地砸到了地上,四散开来,里面正是凌远的随身小医药箱。紧接着,便是楼道吊顶砸下来的声音。一阵热浪卷携着灰尘和火苗扑来,季白只能护着方孟韦,拿着医药箱,狼狈地逃离了二楼。

他知道,李熏然,永远回不来了。

 

凌远拼上自己一命,救了方孟韦。

方孟韦舍弃自己一命,换了凌远。

李熏然便用他的一命,还了方孟韦。

明家的兄弟,都是生死之交。

评论(51)

热度(3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