祺音

我有故事,你有酒吗?

【杜方】中国结(一)

这个故事是楼诚印象第一季联文 @楼诚印象 题目就是关键词。祝我部今后红红火火,一炮冲天~~~活动越办越漂亮~~

另外,本文时间线多参考了B站up主幻想浅绿大大制作的“抗日战争全程战线变化”视频,在此附上链接,感谢幻想浅绿大大的授权。这个视频制作极其精心,在此强推爆吹,故事《典狱司(荣霖)》也对其多有借鉴。

https://bili.com/video/av2848222?from=search&seid=9057655411817488391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本文CP:杜方

故事背景:民国~现代

本文篇幅:短篇(四篇完+时间线)

文章分类:正剧向

本篇归属:《独文合集(正剧向)》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人的一生就好像是一条红绳,一直往未来延伸着。但是人生在世,哪能真如红绳那样一顺到底。于是,人便遭受了无数的挫折,红绳也结成了无数个绳结。既然天降苦难无法避免,心灵手巧的华夏先人便给绳结倾注了无限的想象和心血,终于把无数个死结编就成了美好的工艺品。

这便是中国结。它是盛开在苦难中无瑕的花朵,它是绽放在烛光中含泪的微笑。它为痛苦磨平棱角,它为悲剧渲染温柔。

 

1937年2月,农历除夕,上海。

今天的方家格外热闹。方家长子方孟敖当兵后第一次返家,再加上过年,双喜临门。方夫人一早起来便忙里忙外,吩咐下人收拾屋子,自己又亲自下厨准备饭菜。

“妈妈,大哥说多做点饭,他要带一个战友回家过年。”十岁的小儿子方孟韦跑到厨房,对着母亲认真地说道。“知道了。”方夫人夹了一块炸肉填到儿子嘴里,又顺手刮了刮他的鼻子:“去吧,出去和妹妹玩儿去,这里油烟大。”“嗯。”孟韦答应着,噔噔噔地跑远了。

想着少年志满的大儿子,看着懂事乖巧的小儿子,还有自己玉雪可爱的女儿,方夫人幸福不已。嫁得前途大好的如意郎君,膝下又儿女双全。对于乱世之中的女人来说,还有什么比这个更好的呢。

一直在厨房忙碌,倒也不觉得时间难捱。随着小儿子和女儿的一声声欢呼,再有一连串汽车喇叭声,方夫人才发觉,自己日思夜想的大儿子已经回来了。她赶忙擦了擦手迎了出去。

 

一年未见,方孟敖已经长高了许多,也瘦削了许多。年轻男人锋利的棱角已经初步展现,再加上军营中的训练,整个人英姿焕发,多了几分豪迈之气。他已经不仅仅是自己的儿子了,他也是国家的军人。他不止要对父母尽孝,日后更要为国家尽忠。这么想着,她反而有了几分恍惚。倒是两个小的看到大哥直接扑了上去,被方孟敖一手一个抱起之后,搂着他的脖子胡蹭。

“母亲。”方孟敖看着站在屋门的方夫人,叫了一声。方夫人这才反应了过来,快步上前搂住儿子,眼泪就流了下来。方孟敖已经成人,不太习惯母亲这么亲昵的举动,有些尴尬地说:“母亲,您别哭了,我战友要笑话了。”

方夫人这才发现,方孟敖身后,还跟着一个英挺的年轻人。看着方家母子哭哭笑笑的场景,他也哭笑不得,十分尴尬。方夫人自觉失态,赶忙理了理仪容,恢复了端庄的姿态。方孟敖放下弟妹,介绍道:“这是我在军校的同学,杜剑锋,跟我一样授了上尉军衔。军校放假,我见他孤身一人,就邀他回家过年了。”“方夫人好。”杜剑锋敬了一个军礼,动作利索潇洒。“你好。吴妈,快安排一个房间让小杜住进去。小杜啊,你既是孟敖的同学,过年来家里就不要客气。”

方步亭公务繁忙,即使是除夕夜也并未归家。威严的父亲不在,方家一众儿女反而更加轻快。看着军装笔挺的杜剑锋,小方内心钦慕不已,总想趁着他不注意摸一下。杜剑锋军旅之人,洞察力非常,看着白白嫩嫩的小公子自以为不留痕迹的小动作可爱不已,便故意配合,只用眼角余光留意着。只见小孩儿故作姿态地将目光移到一边,手指却悄悄地摸了过来,触到衣襟一角后,便露出了心满意足的笑容,来回摩挲着,脸上的小得意让杜剑锋忍俊不禁。

年夜饭毕,众人便围坐一起守岁。方孟韦吵着要看大哥的枪,把玩之后,又闹着让大哥表演在军营学的本事。方孟敖逗他:“你让你剑锋哥哥给你表演,他在我们军校可是格斗拿过第一的人。”方孟韦一听,两眼放光,便缠着杜剑锋不放。杜剑锋毕竟是客,推过不过便打了一套拳。方孟韦新奇不已,不停地鼓掌。方夫人也十分惊异,没想到杜剑锋看起来安静礼貌的一个人,打起拳来竟是如此狠厉迅速。

一套拳毕,杜剑锋也冒了汗。方夫人心中过意不去,赶忙招呼他:“小杜,快坐下来歇歇,小孩子不懂事,你别在意啊。你在军校学得这样好,为何不回去看看你父母呢?也让他们高兴高兴啊。”“我家住河南,家里原本还有一个哥哥。小时候闹饥荒,父母饿没了,哥哥和我一起逃荒,跑散了。”杜剑锋言简意赅地介绍了一下自己的身世。方夫人顿觉失礼,道了声歉便想岔开话题,谁知方家小妹却软绵绵地插话道:“那剑锋哥哥没有去找他吗?”杜剑锋生性豪爽,不拘小节,认真回答道:“我当时也找过,但是天地之大,又哪能那么容易便遇见呢。”众人听了,嗟叹不已。

杜剑锋虽然文化欠缺,但是自幼流浪四方,三流九调见识了不少,社会阅历丰富。他讲了一夜自己流浪路上的所见所闻,方家众人都听得津津有味,也不觉得守岁无聊。待到东方熹微,方夫人便拿出了四个沉甸甸的红包,一一给小辈们发了。杜剑锋看到竟也有自己的份儿,十分意外,推脱着不收。方夫人不许,硬是塞了过去。看着杜剑锋眼眶有些湿润,小方好奇地说:“杜哥哥,你是没有收过压岁钱吗?怎么还高兴地哭了呀。”刚一落话,便被方夫人拍了一下脑袋。

这当然是杜剑锋第一次收到压岁钱。

紧接着,方夫人又拿出了四个红色的小中国结,分给了他们。方孟韦抢先介绍道:“杜哥哥,这个中国结可是我妈妈亲手编的,戴在身上可以保佑你平安无事。我妈妈做的中国结可好了,比大街上卖的都好。你可以一定要好好保管啊。”方夫人赶忙道:“小孩子家的,别胡说。小杜啊,送中国结是我们家的惯例,每年都有的。你难得来家里过一次年,我就献丑了。”“哪里哪里,夫人做得好得很。”杜剑锋慌忙起身谢道:“这还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收到礼物。真是谢谢夫人。孟韦放心,我一定会随身带着的。”“杜哥哥真的好可怜,长这么大第一次收到礼物。”方孟韦替他难过了起来,小小的人儿满腹心事:“以后一定要给哥哥说,对他好一点。”

在当时的方孟韦眼里,这是一个很普通的春节。但随着世事变迁,人情聚散,方孟韦才意识到这个春节,竟是如此珍贵。

大年初二,方孟敖便和杜剑锋返营了。他们这次回去后,便会宣布分配结果,继续前往各自的军种进行更深一步的训练。方夫人担心不已,她再三叮嘱道:“孟敖啊,如果有了结果,一定要尽快告诉我。”其实方步亭为了儿子分配这件事,早已四处活动,避免将他分配到最危险的陆军。方夫人自是知晓这件事,但是不见结果终不放心。

很快,分配结果便出来了。正如上级所言,方孟敖被分配到了南京周围的空军队伍,负责物资运输和首长座机的执飞。飞行员是极体面的军种,而这类飞行员又是是其中最为安稳妥帖的去处。杜剑锋则被分配到了华北前线的第29军,即日启程。军校其他成员,也都各有前程。有的入了国防部和军统,有的入了嫡系军队,但更多的,还是像杜剑锋一样,成为了陆军的普通士兵。

同在军校流汗流血的年轻人们,从此命运便走向了各自的归途。他们有的将战死沙场,不留姓名。有的将平步青云,出将入相。

 

他们自是知道北平所面临的压力的。日军盘踞关外以及河北地区许久,北平直面敌寇,首当起冲。临行前,所有的军校同期都来送别即将前往华北前线的同窗。许多人,这一别,便是天人永隔了。

杜剑锋和方孟敖拥抱了一下,互相拍了拍肩膀,便算是告别。火车长鸣,驶离站台,载着这一车朝气蓬勃的青年,开赴最残酷的战场,和未知的命运。

正如他们所料,五个月后,“卢沟桥事变”爆发,中日双方打打停停,相持不下。消息传到上海时时,方夫人叹了口气:“也不知道剑锋这孩子怎么样了。孟敖,我记得他好像是29军132师的吧?不如你去找你军校同学打听打听。”“杜哥哥不会有事的!”方孟韦放下练字的钢笔,跑过来气势汹汹地说:“妈妈忘了?妈妈亲手做了中国结给他的,您说过,只要佩戴着,一定会平安无事!”“孟韦,这东西也就图个吉利。也就哄哄你们小孩子。杜剑锋那个糙汉子肯定回军校就摘了。”方孟敖心烦意乱,不耐烦地说道。方孟韦顿时委屈巴巴起来,转身闹起了别扭:“你胡说,杜哥哥答应过我的,他肯定会带着的。”

方孟敖自然不会理会小孩子的心思。7月28日夜,他邀请军校同学吃饭,想问问前线情况。“孟敖,你想打听什么我知道。咱们一起流汗流血的交情,你也不用这么客气。”他那同学说到:“情况很不好。132师驻防在南苑一带。今天上午,日军突袭北平,南苑则是重点进攻的目标。刚才29军司令处来电,29军副军长佟麟阁,132师师长赵登禹已经殉国了,北平守军伤亡惨重。咱们的同学杜剑锋 ,怕也是凶多吉少。”

 

然而10月,杜剑锋却出现在了上海。

他是作为长官副官来到南京的。彼时中日两军在淞沪对峙,上海一片混乱。29军军长宋哲元被宣回南京复命,他有些空闲,索性便来探访方孟敖。二人相见,自是欢喜不已。“我当时驻守南苑,但是在南苑阵地的侧翼,避开了日军的主攻击区。后来见日军即将合围,便率领我们营立即冲突,在合围完成前跳出了包围圈。也算是为132师留下了最后一点传承。面见宋军长陈情后,宋军长见132师几近全师覆没,又觉得我也算是个可塑之才,索性将我留在身边做了副官。”杜剑锋详细叙述了战争过程。

“真是太险了,听闻你的132师遇袭后,我母亲和孟韦还念着你呢。”方孟敖说道:“现在你平安无事,他们也能放心了。”“那真是让他么费心了。你忘啦,你母亲给我做了中国结的,我随身带着,可保了平安了。我抽空去你家转转,一定要当面感谢她老人家。”“那你顺便帮我给我母亲报个平安,淞沪会战开始后,我们空军都被派上战场协同作战,停掉了与外面的一切联系。若非你打着宋军长的旗号,怕是连门也进不来。”

虽然半年不见,但杜剑锋还是记得去方家的路。快到方家门口的时候,他突然反应过来应该带点礼物,便找到附近一家糕点铺,想称几斤糕点。

正在这时,防空警报刺耳得响了起来。

刚从战场上归来的杜剑锋反应迅速,立刻卧倒。紧接着,遮天蔽日的日军战机便飞临上海上空,开始轰炸。杜剑锋暗叫不好,这次日军出动飞机极多,只怕是一场浩劫。他突然想到方家孤儿寡母,无依无靠,便也顾不得头上的飞机,立刻爬起来往不远处的方家跑去。

最终,他还是晚了一步,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方家阔气排场的房子被炸弹击中,顷刻间土崩瓦解,被大火吞噬。他冒着危险钻进了院门,浓烟滚滚中,他看到方孟韦在拼命地挖着瓦砾。他上前一把抱住他就要逃,却被方孟韦甩开,他哭着喊到:“我妈妈,我妈妈和妹妹被埋到下面了···”杜剑锋回头一看,房子坍塌得厉害,残垣断壁,柱横梁歪,他势单力薄,有心无力。见方孟韦不愿离开,杜剑锋无法,只得将他劈晕,背着他逃了出去。

危机解除后,杜剑锋带着方孟韦去寻找方孟敖,但却被告知空军紧急升空,淞沪地区全军进入战争状态,外人不得擅入。杜剑锋全然不认识方孟韦的父亲,无法,他只能自己出钱,先找人挖开废墟,寻得了方家母女的遗体。只见方夫人把小女儿紧紧地护在身下,自己早已经被吊灯和房梁砸得血肉模糊,小女儿虽然没有明显外伤,但也已经身亡。

方孟韦嚎啕大哭起来。杜剑锋见小孩儿哭得厉害,几次差点背过气去,只好将他抱在怀里轻声抚慰着。方孟韦哭得不能自已:“我妈妈···我妈妈明明亲手做了中国结的,能保平安的···为、为什么没有用。为什么她们就死了···我妈妈和我妹妹一直都随身带着的···”说着,方孟韦从口袋中掏出了那个中国结,奋力扔到了地上:“这都是骗人的!”

杜剑锋赶忙拾起来,拍了拍上面的灰,又塞回小孩儿手上:“你看,你不就活下来了吗孟韦?你看,我也一直带着中国结,我也从前线平安无事地回来了,它还是有用的,有用的。”他抱着小孩儿,不断重复着这几句话,也不知是在安慰他,还是安慰自己。

10月份,上海的天气还并不寒冷,遗体不能多放。杜剑锋联系不上方家父兄,只好征求了方孟韦的同意后,擅自做主,出钱为方家母女做了后事。他本欲带方孟韦去南京,但又怕方孟敖归家后找不见弟弟。见自己还有几天的空闲,便带了方孟韦一直在方家废墟周遭徘徊等候。

“杜哥哥,你说中国结有用,为什么?”清冷月色下,方孟韦窝在他身旁,瑟瑟地问道。“孟韦,你知道吗?7月份的时候,日本人突然进攻了北平。我当时奉命驻守在南苑,那里是日本人重点攻击的区域。当时日本人乘夜色合围了我们营所在的高地,我夜巡完毕准备休息的时候,却发现中国结丢了。在回去寻找的路上,我察觉到了周围的异动,这才发现日军的企图。后来我连夜率部突围,才在合围完成前跳出了日本人的包围圈。你说,这是不是它保佑了我。”杜剑锋感到小孩儿靠在自己身上的脑袋用力点了点,他笑了笑,伸手揽住了他的肩膀:“孟韦啊,这个应该算是你母亲留给你唯一的遗物了。她肯定希望你能好好地活下去。所以不要糟践了她的心意,好好珍惜它,同时珍惜你这条命。”

这几天上海频遭空袭,秩序早已崩溃。方孟韦骤然家破人亡,惶惶不可终日。幸好有杜剑锋陪着,才不至于挨饿受冻,流落街头。甚至有一次,他们碰上了兵痞抢劫,幸而杜剑锋身手矫健,才从亡命之徒的枪口下护了方孟韦的周全。通过几天的相处,方孟韦早已深深地依赖上了杜剑锋。而日本人在上海肆虐的情景,也让方孟韦一笔笔记下了这血海深仇。

在杜剑锋必须返回南京的前日,几个穿戴不俗的人来到了方家的废墟前。方孟韦认得他们,他们是上海名门明家的人。“我叫明镜,是明氏企业的董事长,这是我弟弟明楼和明诚。我们家和方家是世交,在苏州老家听说上海遭到了空袭,今天一回城就想过来探望一下。敢问先生是?”“我是杜剑锋,国军29军的,是方孟敖的战友。方家的夫人和小姐已经····现在上海的军队进入了战争状态,方孟敖无法离队,方家老爷我更是联系不上。明天我就要随首长返回前线了,孟韦还请您照看。”明镜听闻方家此难,难过不已,但又不愿意在方孟韦面前显露。便谢过杜剑锋,吩咐两个弟弟先带孟韦上车。

“杜哥哥,你的中国结一定要保存好。我妈妈会在天上保护你的。”临走前,方孟韦抱着杜剑锋依依不舍:“等你们打赢了,一定要回来看我。”杜剑锋笑着应允,心中却在想,等到战争胜利了,他可能都已经不在了吧。

中国结什么的,终究也只是人们面对苦难无能为力之时的,一点精神寄托罢了。

评论(3)

热度(3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