祺音

我有故事,你有酒吗?

【黄曲】爱与性与生命(四)

本文CP:黄曲

故事背景:1990年ABO · 黄曲定情之后

本文篇幅:短篇(七篇完+单独成篇时间线) 

文章分类:正剧向

本篇归属:《独文合集(正剧向)》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(四)爆发

    等曲和迷迷糊糊地醒过来的时候,床头的鸡汤氤氲着热气,黄志雄在一旁逗弄着孩子,脸上荡漾着慈父的微笑,好似之前的一切都是幻觉。

   “志雄···”曲和虚弱地喊了他一声,便落下了泪来。黄志雄见他哭了,慌忙放下孩子,过来搂着他。还未及曲和开口,黄志雄率先说道:“和和,什么都不要问,什么都不要问好吗?那些不愉快都忘掉,好不好?那只是个意外···以后不会再发生了,不会了。”黄志雄一下一下地拍打着他,也不知是在安慰曲和,还是安慰自己。

   “志雄,我们有孩子了,中东的一切都过去了,从现在起,我们一起过平平安安的日子。我忘掉那天的事情,你也全都忘掉,你答应我,你答应我行不行。”

   “我们一言为定。”

 

日子就真的这样平静了下来。曲和因为大出血的缘故,气血格外弱,月子期间几乎没怎么出房门。黄志雄也几乎不出去,前前后后地忙活,做有营养的月子餐,给孩子洗尿布,每天给曲和擦身,陪他聊天解闷。

    刚出生的孩子一天到晚总在睡觉,无聊的时候,曲和便和黄志雄围着这小小的小不点,观察着她的眉眼。“志雄你看,宝宝的鼻子那么挺,真像你啊。”“和和,宝宝的眼睛像你,亮晶晶的,像天上的星星。”  “净说些瞎话来哄我高兴。她一天到晚都在睡觉,你啥时候看到她睁眼了。”“她吃奶的时候总是睁着眼呢吧。”“黄志雄,你又偷看我喂奶!”曲和又气又羞,抬手就要打,结果被黄志雄顺势搂到了怀里:“和和,让我抱抱。就这样别动,让我抱抱。”

    等出了月子,明楼明诚来拜访的时候,明诚惊讶道:“可以啊志雄,曲和之前一直都是瘦瘦的不长肉,这一个月竟被你喂胖了,手艺不错嘛。”黄志雄局促地笑笑,下楼给客人准备晚饭去了。

    明诚逗弄着粉雕玉琢的小姑娘,问道:“曲和,名字起了没?”“还没呢。”曲和腼腆地笑笑:“我想让志雄取名,可志雄一直说自己文化水平不高,想让我取。结果就这么一直拖到现在了。”“小名儿也没有吗?”“还没,就一直‘宝宝’‘宝宝’地叫。”明楼在一旁插话道:“那小名就叫‘宝宝’也不错啊,就好比明台,小名就叫‘小明’了。”

    今天的明教授坑起弟弟来也毫不心痛呢。

   “对了,明台呢?”曲和问道:“不是说和你们一起来吗?”“他啊,说要给你们准备一份贺礼,也不知道溜到哪里去了。”明楼不以为意:“不过就他那审美,你也别指望他能送你什么好礼物。”

    正说话间,突然屋外传来光亮和毕驳之声。三人不禁向楼下看去,只见烟花斑斓,鞭炮齐响,明台在一边得意洋洋,一脸求夸奖求表扬。明诚笑着解释说:“我们老家的习俗,孩子满月要放上一万响鞭炮,还要放一些烟花,意思是祝孩子前途光明,日子红火。”三人正说笑间,突然楼下传来了另一阵响动。

    那响动十分异常,似是要与鞭炮声一争高下一般。楼上的三个人皆是脸色大变,赶忙往一楼客厅奔去。客厅没有开灯,有些昏暗,但还可以看到黄志雄正在拿着一把椅子四处打砸。

“志雄!”曲和喊了一声。只见黄志雄头发散乱,猛然回身的瞬间,脸上表情狰狞,眼神凶狠,在窗外烟花亮光的映衬下,竟如同地狱归来的恶鬼。

    曲和本能地就想上前拉他,却被明楼拦腰抱住,不让他去。黄志雄看明楼对曲和搂搂抱抱,心下激愤,拿着一把椅子便要上前一争高下,明诚见况不对,赶忙拦在三人中间。“志雄,你听我说,冷静一点,放下椅子。”明诚声音非常镇定,令人心安。他一边不断做着放下的手势,一边慢慢地护着身后的两个人往楼梯口倒退。黄志雄动作停滞了,面部表情有些困惑,似是努力地在理清思绪。明诚瞅着这个空档,稍微加快了步伐,他们终于退到了楼梯口。

    正在此时,又一波震耳欲聋的鞭炮声袭来。明诚内心几乎崩溃:“这个小兔崽子,到底买了多少鞭炮!”短暂而又闪烁的亮光,噼里啪啦的炮声,像极了战场上夜战时枪火明灭的情景。在急促的亮光映衬下,黄志雄又变成了那幅恶鬼的模样。

    当然,在黄志雄眼里,此时身处同样境况下的三人,也是游荡在地狱的恶鬼。

    他咆哮了一声,抽出了腰间的匕首,向三人扑去。曲和尖叫出声,电光石火的瞬间,明诚冲了出去,将他截住。黄志雄是身材高大的乾元,当过军团兵,又上过真正的战场,身手矫健。明诚虽然是一个坤泽,但却动作更快,出手更狠。两人一时之间竟然不分伯仲,在一起缠斗了起来。

    到底明诚更胜一筹,他故意卖了一个破绽,放黄志雄的刀向自己袭来,又在最后关头堪堪躲过,反手抓了他的手腕,用力一掰。黄志雄惨叫一声,匕首脱手。明诚不敢大意,一脚将刀踹远,一个回身又将他的胳膊整条卸了下来,不待他又一惨叫喊出,紧跟着便用胳膊肘抵住他的脖颈,膝盖牢牢压在背上,将他掀翻在地。

    当罪魁祸首明台终找到水泼灭了鞭炮,拉开客厅的大灯时,便看到了这样的场景:一片狼藉的客厅中间,明诚死死压着黄志雄,眼神狠厉,满头大汗。黄志雄犹自挣扎,口中含含混混地不知道在咒骂什么。楼梯上,曲和早已瘫软在了明楼怀里,低声啜泣,神情呆滞。而明楼则面色阴沉,淡怒威压的目光时而扫过黄志雄,时而扫过自己。楼上传来婴儿的哭泣声,她显然是受到了惊吓。明台觉得自己总得做点什么。他往前迈了一步,却哐啷一声把一个东西踢了老远,定睛一看,是一把军用匕首。顿时,他又缩了回去,不敢再动弹了。

    除了黄志雄,众人一夜无眠。

    明诚确定黄志雄只是喝多了酒醉倒了之后,便接上了他的胳膊,留下明台看管照顾。主卧内,明诚与曲和相对良久,默默无言。“曲和,我很确定,这就是PTSD,而且相当严重。”明诚率先打破了沉默。

   “可是,可是医生跟我说过,这只是疑似,没有检查过他本人他们也无法确诊···”

   “曲和,你到底要自欺欺人到什么时候?”

   “可是他这一个月都好好的,一定是今晚的鞭炮声刺激到了他···”

    “你确定他这一个月都好好的?”明楼推门而入,把一个大袋子哐啷一声砸到了主卧的地上:“你看看这都是些什么。”

    一大袋子的空酒瓶。这是明楼在二楼书房窗外发现的。它们被装在这个大袋子里,一直吊在窗户外面。

   “你家窗户后面是一条河,河后面又是一片树林,很难有人发现的。”明楼淡淡地说道:“看来,整个月子期间,他应该都有背着你偷偷地喝酒。可是,PTSD最大的禁忌便是酗酒。”

    “你们也不是医生,连医生都不能确诊,你们怎么能武断地····”

   “曲和,我也上过战场,而且,我也得过PTSD。”明诚低声打断他。

    1979年,对越自卫反击战爆发。彼时还在军中服役的明诚,跟随部队开赴前线。在一个月的进军以及后续持续的两山轮战中,明诚在立下军功的同时,也负伤累累。终于在逃脱一次伏击后,明诚因伤势过重,严重影响了行动能力,被迫撤回国内养伤退役。在过了保密期限后,来到法国追随明楼。

    听到明诚提起那段生不如死的日子,明楼心如刀绞。他无颜面对明诚,只得面向窗外,留一个寂寥的背影。当年,明诚刚刚退役,因为保密协议而不得出国,而明楼则刚刚当上大学教员,假期申请迟迟无法获准。他只能通过信件,通过电报来传递自己对他的担心和爱意。明诚到底是怎么度过那一段日子的,他不知道,因为明诚从来不会跟他提起。但是当他们久别重逢,他亲手褪去明诚的衣衫的时候,那具曾经完美无瑕的身体上,已经遍布伤疤。有些是战争留下的,有些,则是明诚自己留下的。那手腕处深深的划痕,那胳膊上触目惊心的刀疤,以及额角上那不会消失的窝坑。它们在叫嚣着,炫耀着,仿佛这场苦难的代言人。

    那一夜,明楼想用无限的柔情温暖他,可明诚却对他说:“大哥,直接进来吧,越猛烈越好。”多年来,他已经习惯了疼痛。他曾在无数个夜里被噩梦惊醒。梦境中,他躺在南方茂密的丛林里,没有了生息。寂静的黑暗中,视觉和听觉都被剥离,他竟分不清死去的自己和活着的自己,究竟哪个才是现实。他只能一次又一次对自己挥舞起匕首,用一次比一次剧烈地疼痛告诉自己,自己还活着。

    曲和默默地听着,默默地流泪。原来明诚温润如玉的外表下,竟藏着如此惨烈的往昔。

   “曲和,PTSD并非不可战胜。你一定要振作起来。”

当黄志雄宿醉清醒后,便觉得全身都在疼。明台替曲和打扫完客厅后,又从明楼处领了钱,去照原样把砸碎的东西买了回来。当黄志雄来到客厅时,浑然不觉昨晚发生了什么。

    “志雄,你是不是一直在瞒着我喝酒。”曲和不再犹豫,开门见山。黄志雄十分窘迫,他躲躲闪闪,不敢看曲和的眼睛。

   “你也不用否认,我都知道了。过去的,我既往不咎。你之前说过,你忘掉过去,我也忘掉。可是现在,情况真的不容乐观。不如,我们去看医生吧。”

    黄志雄脸色大变。他哀求着曲和:“和和,我没病,我真的没病。确实,确实我承认,我忘不掉战场上的一切,那血肉横飞的场景,那人命如草木的可怕。我只能喝酒,不然我真的忘不掉。只有喝酒能让我短暂地平静。我昨天一定喝多了对不对,我昨天是不是耍酒疯了?你知道的,战场上回来的士兵,或多或少都有影响,对了,是不能够融入正常的社会生活。和和,我一定是在战场呆得太久了,一下子适应不过来。你看,我回来之后一直在照顾你,月子期间都没怎么去接触这个社会,你给我时间,你给我时间让我去接触。等我融入了正常的社会生活,一切就都好了···”

    曲和听到他提到了自己,心痛不已,更加自责。确实,黄志雄回来的时候自己已经怀孕七个月,即将临产。他一直在照顾自己,尤其是月子期间,几乎足不出户。黄志雄说得没错,他还没有尝试着去融入这个社会,只要他能够顺利融入,那么或许便可以痊愈。

    黄志雄那惊慌失措的眼神,那哀哀哭求的腔调,像一个即将被母兽抛弃的小兽一般,让曲和更加难过。他的黄志雄,明明应该是一个强大温柔,意气风发的乾元,战争到底该有多么残酷,才会把那么坚强的一个男人,折磨成如今这个模样?

评论(3)

热度(19)